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黑龙江干部群众紧急行动 迅速掀起抗旱保苗工作高潮
2009-05-26 19:30:13 来源:东北网  作者:焦明忠 印蕾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省委省政府部署抗旱工作强调

全省干部群众紧急行动起来

迅速掀起抗旱保苗工作高潮

吉炳轩栗战书出席会议并讲话

  东北网5月26日讯 (黑龙江日报记者 焦明忠 东北网记者 印蕾) 省委省政府26日召开会议,就抗旱工作作出部署。省委书记吉炳轩、省长栗战书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强调,全省干部群众要紧急行动起来,迅速掀起抗旱保苗工作高潮,努力为全年农业丰收奠定坚实的基础。

  吉炳轩在讲话中指出,今年,全省克服春季气温低、回暖晚、局部地区有旱、有涝等各种不利因素,夺取了春耕生产第一战役的胜利。春耕生产播期缩短,面积增加,质量提高。截止到5月15日,已全面完成了大田播种,播期比历年缩短三到五天。但是,进入5月中下旬以来,全省气温异常偏高,大风天气增多,降水很少,土壤失墒很快,全省大范围出现严重旱情。目前全省受旱面积已达8000万亩,重旱面积3000多万亩,水田缺水面积400多万亩,因干旱造成芽干面积200多万亩、吊干面积500多万亩。据省气象部门预报,5月底之前全省没有有效降雨,27-29日持续高温,气温将高达31-36℃。6月10日前,全省没有透雨过程,旱情有进一步加重趋势,严重影响春耕生产成效。5月份出现这样的旱灾是历史上从没有过的。面对日益发展的严重旱情,全省上下特别是旱区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迅速开展了抗旱保苗工作。各地组织干部群众和农业技术人员深入乡村、地块,查墒情看苗情,指导农民科学抗旱。全省日出动抗旱人数近100万人,已补种面积133万亩。全省已投入抗旱资金1.3亿元,新打抗旱水源井2600多眼、水田补水井800多眼,新购置抗旱节水设备14000多台(套),已浇灌面积100多万亩。

  吉炳轩强调,现在旱情仍在发展,抗旱保苗已成为当前的头等大事。一要全力组织人工浇灌。尽快启用全部机泵管带和各类盛水运水输水工具,全力浇灌保苗,做到不丢一垄、不弃一棵,重旱地块要全部浇灌。加大用水量,浇足水,浇透水。发挥各类节水设施作用,推广节水技术,做到合理用水、节约用水,杜绝大水漫灌。二要继续搞好查田补种。在摸清芽干、吊干底数基础上,加快坐滤水补种。缺苗断垄或不能出苗的玉米地块,要按照品种延后一个至一个半积温带、减少200-300℃积温的要求,实行催芽坐水补种。有条件的要利用大棚或农田裸地催芽覆膜育大苗,做好移苗补栽,坚决防止瞎地现象发生。大豆地块要抓紧做好早熟种子准备,及时掌握天气变化情况,做到雨前播种。三要强化田间管理措施。做到抗旱保苗与田间管理两手抓,适时开展夏锄生产,对墒情适宜的地块实施铲前趟一犁或铲前深松,做到松土蓄墒、松土保墒,增强禾苗抗旱能力。指导农民采取叶面喷施抗旱剂、保水剂、旱地龙以及各类腐殖酸类肥料等办法,提高抗旱效果。及早做好苗后药剂除草和病虫害防控,确保农业生产安全。四要加强抗旱水源建设。继续加大投入,加强抗旱水源工程建设,增强水源保障能力,满足抗旱用水需求。立即协调松辽委、国家电网等部门,加大丰满水库、尼尔基水库、莲花电站下泄流量,保证沿江泵站提水灌溉。严重渴水水田要抢打补水井,防止插后干,促进秧苗返青分蘖。五要做好人工增雨作业准备。做好火箭、飞机、高炮等物资准备和人员技术培训,及时掌握天气形势变化,气象条件一旦具备,就要组织力量及时进行人工增雨作业,能降多少是多少。对任何一个可能人工增雨的天气过程都不要放过,充分利用好空中水资源。六要强化抗旱工作领导。进一步落实抗旱领导、措施、责任,迅速形成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协调配合、全社会参与的抗旱保苗工作局面。继续组织干部和农业技术人员深入抗旱一线指导服务。省农委12个下基层“抓三农、促发展”工作组,要把工作重心快速转移到抗旱上来,指导所负责市县开展抗旱工作。各级都要成立抗旱工作组,深入开展抗旱指导工作,确保抗旱措施落到实处、收到实效。各级财政要进一步加大抗旱资金投入,保证抗旱工作需要。

  栗战书在讲话中强调,一定要按照省委的部署和要求,立即掀起抗旱保苗的高潮。保不住苗,就增不了产,全年的粮食增产计划就会落空,特别是对我们这样一季生产的省份来说,问题就更为严重。我们一定要充分认识抗旱保苗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采取多种有效措施,为确保今年农业丰收奠定坚实基础。省政府在5月中旬,就已下发紧急通知并召开了会议,各地区、各部门一定要迅速全面行动起来,不能迟延,不留死角,全力以赴投入抗旱保苗的工作中来。省财政要尽快下拨抗旱保苗专项资金,各地区也要积极筹措资金,不能等待观望,要积极行动起来,坚决打赢抗旱保苗这一仗。

  现职正副省级领导同志、中省直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市地委书记、本科院校党委书记出席会议。

责任编辑:邵月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