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旅游
搜 索
哈尔滨端午节全城彻夜狂欢 市民走近自然 踏青祈福
2009-05-28 07:26:00 来源:东北网-新晚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5月28日讯 年年端午,今又端午。这个初夏里最撩拨情意、激起幻想、沉淀回忆的节日,再次激发了市民亲近自然、踏青祈福的激情。为保障市民度过欢乐、祥和、安全的端午节,哈尔滨市政府日前出台了“江边禁止搭帐篷点篝火”、“禁止在相关地带进行露天烧烤”等“九不准”。昨天下午至夜晚,兵分多路的本报记者,走进城市的各个角落,感受端午,放松心情,体味民俗。在欢乐的歌声中,“定格”了这座城市多姿多彩的这个下午和美丽夜晚……

  太阳岛上,垃圾打包保环境

  昨天17时左右,记者在太阳岛西区外滩湿地公园看到,走上岛上的游人,尽情地将幸福写在脸上,让欢乐随意绽放。游人早早来到这里打扑克、玩麻将,释放平时的压力。正和孩子一起游戏的刘先生告诉记者,由于工作繁忙很少能和家人一起出来玩玩,正好下午单位放假,于是领着孩子过来兜兜风,陪孩子做做游戏。

  在“三岛一湖”上野餐的张先生,正将散落在周围的垃圾一一捡起,然后扔到20米之外的垃圾箱内。他说:“我们在享受自然的同时更要保护环境。”

  “九禁止”,催生踏青新方式

  17时30分左右,太阳岛堤坝上几名年轻人正在打电话,通知同伴取消烧烤活动。他们手里提着啤酒、肉串、烧烤用的炉子等,但面对城管行政执法人员的劝解,于是他们放弃了搭帐篷、烤烧烤的念头。

  不能搭帐篷,就包宾馆等着第二天早上“踏青”。记者在太阳岛上了解到,岛上4家宾馆已经没有空房。通过媒体得知“今年江边不让搭帐篷,也不让烤烧烤”的消息后,某单位的年轻人提前选择了在宾馆订房。

  18时,太阳岛夜公园正式开放。从下午开始,游人陆陆续续或坐船、或开车登上太阳岛,他们在岛上享受风景和美食的同时,等待夜公园内的狂欢。


  祖孙三代,守夜踏青迎端午

  17时许,公路大桥下的松花江北岸沿江一带,有的市民是步行至此,有的市民则举家开车来到该处踏青。他们踩着柔软的细沙,享受着清爽的江风,欣赏着美丽的松花江.……

  记者在此处看到,公路大桥下的松花江北岸沿江一带,原通往冰雪大世界的公路两侧都已停满汽车,其中绝大部分都是哈市的车辆。在刚停下的一辆面包车上下来了三口之家,他们打开车的后备厢,拿出了餐桌、椅子、啤酒、熟食、水果后直奔江边“安营扎寨”。在江边,一切已准备就绪的这家人告诉记者,他们只是“先锋”队,一会儿全家人都将到这里狂欢。

  在沿江一侧的沙滩上,记者遇到了一家14口人前来守夜踏青的姜先生一大家,他们祖孙三代席地而坐,正在品尝粽子。其中,3个孩子戴着鬼脸面具,拿着充气锤在沙滩上追逐嬉戏。姜先生告诉记者,平时一大家子人很难有时间这样开心地聚在一起,此次14口人趁着端午要好好热闹一下。

  沿江一条线:再与游人共醉

  防洪纪念塔沿江一条线,是我们这个城市每个节日的亲历者和见证者。17时左右,沿江一线再次与游人同醉。15时起,赶节的人们沿着百年老街潮水般地向防洪纪念塔涌来。半米长的荷包、带着泥土的香草、刚刚结好的五彩线……一些孩子们戴着喜羊羊、懒羊羊、灰太郎、小天使翅膀等饰物,瞬间灌满了斯大林公园和整个江南沿岸。

  松花江边,只剩下22个台阶的堤岸边,挤着密不透风的人们。来往于江南、江北两岸的龙凤大船,十几分钟一趟,马不停蹄地把带着啤酒、水果、凉席的游人载向江对岸。

  18时左右,整个沿江一条线,伴着喜悦的人们进入端午高潮。青年宫附近,快男快女们引吭高歌;九站公园老知青们席地而餐;防洪纪念塔轮滑少年翩翩起舞……一样的节日,人们正用不同的方式表达着一样的喜悦。


  手工“荷包王” 卖价100元

  业主郭秀丽的摊上挂满各式荷包、葫芦,格外引人注目。最大的荷包竟有一尺见方,称得上是荷包王了。并且这个荷包王的价格是100元,绝不二价。郭秀丽告诉记者,最大的那个“荷包王”光布就用了一米多,里面添充的腈纶棉和香草也用了三四斤。这些红红绿绿的荷包和葫芦都是她一针一线亲手缝出来的。她家是家传的手艺,她的姥姥今年86岁了,她做荷包的手艺就是跟老人家学的。

  郭秀丽告诉记者,就为了端午节,她从年初就开始缝制各种大小的荷包和葫芦了,一共做了有300多个,小的卖10元,最大的卖100元。她讲,这几百荷包当天就能卖光。

  踏青又逛街  端午不寂寞

  连接江畔的中央大街,在端午节这一天,是人们的必经之路。15时,卖小货的人开始抢位子。很快,晒荷包、捧鲜花、顶犄角、举棒槌的俊男靓女们一茬接一茬,他们的阵阵笑闹声搅热了大街。夜幕刚刚降下,人潮就已灌涌了整条街,人们手中的彩灯闪烁,星星点点的光芒一直延伸到江畔。

  商场“端午特卖”、“购物送礼”的促销海报贴得格外醒目,极具吸引力。啤酒广场、小吃摊、饮料店的老板们,也早早备足了平日三倍的食品,等着食客们品尝畅饮。夜色越深,街上的灯光越是灿烂,人们的歌声越是响亮。端午激情,搅热了初夏的夜晚,也将老街的浪漫再次点燃。

[1]  [2]  [3]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路云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