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  科教
搜 索
哈9中教师:理科综合试题区分度较大 选拔功能较强
2009-06-09 15:44:13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晨报  作者:李波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6月9日讯 8日,2009年高考理科综合考试结束后,哈9中化学、生物、地理等学科老师均认为,今年高考理综试卷试题区分度较大,选拔功能较强。

  化学部分:化学教研组长、高三化学备课组长申海英老师认为,理综试卷中的化学试题特点:范围符合大纲要求,但综合性很强,突出了主干知识,充分考查了原理性内容和元素化合物的内容。每道题的思维容量都较大,细节考查突出,能力要求高。选择题难度比2008届全国理综试卷(II)有所提高。由于理综题量较之以往加大了,所以学生感觉不会很轻松。

  今年在试题中没有涉及社会热点内容。化学实验是组合实验,从制取、性质、检验、收集几个方面进行了全方位考查。没有元素推断,没有无机推断。取而代之的是速率、平衡综合题,增加了画图像内容。有意回避了一些经典题型,如“NA问题”判断、离子方程式正误判断、化学概念等,但在去年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考查了氧化还原反应,离子反应,反应热等内容。试题形式有一定变化。

  生物部分:高三生物备课组组长陈丽艳老师则认为,从高考理科综合试卷中生物试题来看,体现了考试大纲中“以能力测试为主,考查学生基本知识、基本技能的掌握程度,及运用这些知识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的指导思想。生物试题既有适当难度,又有较好区分度。试卷结构有所变化,题量增大。与近年的全国理综试卷相比,生物试题题型保持稳定不变,但是在试卷结构上发生了改变。试卷长度有所变化,题量增大,由往年的30、31题号下两道或三道大题变为31至34共四道大题,在总分不变的前提下,每空的分值有所降低。这一变化对中、低分数段的学生来说是有利的,使中、低分数段考生生物学科的分数有可能增加。

  试题紧扣考试说明,突出主干知识。理综试卷生物试题全部考查的是考试说明中的主干知识,命题围绕着生物学科的主干知识、核心知识做文章,如新陈代谢、生命活动的调节、动物个体发育、免疫、生态、微生物、遗传、实验等主干知识均有涉及。但与往年相比,在选择题中对选修教材的考查所占比例明显缩小,只在第4题中考查了有关免疫的知识。

  强调基础知识的考查,稳中有变。试卷重视对生物学基本事实、概念、原理和方法的考查,如34题第一小题对遗传病的类型及其特点的考查。对实验的考查也非常常规,实验的性质是验证性实验,突出对照原则的考查。试卷中某些试题考查的角度较为新颖,如34题有关遗传系谱的构建、判定、分析等问题,不是单纯地让学生去判定某种遗传病的遗传方式并进行有关个体的基因型及其发病概率的计算,而是侧重于让学生进行方法的总结并做出恰当的分析与评价。

  物理部分:物理备课组组长马颖认为,今年理综物理难度还是较大,覆盖高中物理主要知识点,以基本知识为载体,主要考查学生理解、分析、数学应用、实验、建模等多方面能力。

  选择题除20题和21题以外,基本都是以往模拟题中的成题。选择题较平稳常规,无偏、怪题。考察范围广涉及热波光原,电场,恒定电路,及运动和力多个知识点。其中热波原基本是原题对于学生来讲感到很熟悉。

  物理这个学科是以实验为基础的学科,实验题的特点是将做过实验和没做过实验的同学分开,要把认真做和敷衍做实验的同学分开,如果你练习使用万用表的时候你不仔细做,你不可能顺利把这个题答出来,特别是关于二极管正负极与万用表红黑表笔的接法这一填空题靠机械的记忆是不易答对的。平抛实验题体现了纸带法和数据处理的方法。最后一问会有学生感到难于处理。

  计算题头两道24,25分别考察电磁感应,磁场和电场的拼装复合场,难度适中。26题是万有引力习题,题干长,文字多,学生普遍反映建模难,无从下手。是一道新题,也是最难的题目。这题也体现了我们物理学的分析思想,是对于学生理解情景,建立模型确实是一个考察,实际是高起低落,用万有引力充当重力即可。我觉得这一点对学生综合分析能力的考察分量很重。具有一定的区分度。从试卷上看,涉及力学的分量比较大。动量,静力学、部分导体切割磁感线问题、交流电等一些高中物理重要的知识点无法涉及,这说明高考物理考题方面是不易猜测的。

  所得启示:这套理科综合试题区分度较大,选拔功能较强,对死记硬背的学习方法是一次坚决的摒弃。

责任编辑:强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