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  科教
搜 索
黑龙江省重点院校分数段预计略低于去年
2009-06-14 07:13:56 来源:东北网-哈尔滨日报  作者:初霞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6月14日讯 “今年黑龙江省本科院校,特别是本科一、二批次录取分数段可能比去年略低。”在昨天举行的2009年哈尔滨市普通高校招生志愿填报咨询会上,招考部门权威人士依据今年高校招生计划、试题难易程度等因素,预测了今年黑龙江省高校录取分数段情况。

  据了解,今年高考试卷中,理科综合与文科综合难度增加,数学、语文等科目也比往年略难。权威人士分析,黑龙江省今年重点院校和本科院校(即本科一、二批次)录取分数线估计会比往年降低。

  制定合理合适的志愿方案

  今年,省内外有近千所高校计划在黑龙江省招生18.8万人,其中,本科招生人数为10.6万人。来自省招考办的信息显示,黑龙江省一批院校招生计划比去年增加了223人,二批院校比去年减少了2400人。

  如何合理填报志愿,最大限度的实现志愿满足率,成为考生及家长最为关心的问题。据了解,今年黑龙江省高校招生录取分6个批次进行,一个完整的志愿方案要涉及10余所院校和几十个专业,因此提高志愿的有效性非常重要。专家建议,面对众多的招生院校和招生章程,考生要依据个人实际,设计与自己志向相一致、与估分相匹配的志愿方案。同时,要确定自己的专业爱好,确定自己适合从事什么职业,以选择适合自己的专业方向。并掌握好合理的梯度,在慎重填报第一志愿的前提下,填报第二志愿时要注意拉开档次。


 

  中上等学生分数可能“扎堆”

  因为与新课改“接轨”,突出强调了考生运用学科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对今年的高考试题考生普遍反映有点儿难。专家预测,今年中上等成绩的考生可能会“扎堆”,且1分之间就会有几千名考生,因此建议考生在填报志愿前,应慎重、认真地估分,特别是对主观性试题的答题细节要力求准确,以保证估分与实际成绩的近似与准确,再据此填报适合的志愿。

  招考部门表示,考生填报志愿时,应认真阅读2009年《招生计划》,对其中的“考生必读”、各批次院校招生计划下面的“注”、前两年全省各批次最低录取分数线、拟报院校最低录取分数线以及体检标准等进行认真了解。特别是对“前两年全省及各院校最低录取分数线”情况要了然于胸,因为它基本反映了各招生院校生源状况、位置排列,是填报志愿的重要依据之一。最后,依据自身成绩和个人兴趣、爱好,锁定应填报的院校及专业。

  选择专业要注意招生方式不同

  依据以往填报志愿的情况看,哈市考生在选择院校时,往往对地域看得比较重,多集中在京津沪等发达地区或大城市,而回避西北、中南等相对偏远地区。有些考生宁可选择京津沪地区新办或名不见经传的院校,也不愿报考偏远地区的名牌院校。有关人士建议,考生在选择填报的院校时,要跳出地域限制,着重考虑所报院校的知名度、整体办学实力是否处于上升态势、对自己的今后发展是否有好处等。

  据了解,各院校录取时“安排”考生专业的方法不尽相同,有的是分数优先,如中国海洋大学,他们在“安排”专业时,无论第几专业志愿,高分考生的专业志愿将优先得到满足;有的是志愿优先,如长春工业大学,先按成绩从高到低“安排”第一志愿专业,然后再第二专业志愿,依此类推;有的实行专业级差,如东北师范大学,第二专业志愿的考生必须比第一专业志愿的考生高5分,第三专业志愿要比第二专业志愿高3分等等。同时,要注意所报专业是否有单科成绩、语种等方面的限定,以免“落空”。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孙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