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时尚莫忘细节 冰城女子你的美丽还缺点什么
2009-06-14 09:23:09 来源:东北网-哈尔滨日报  作者:马晓雪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6月14日讯  一个城市的女人是一个城市独特的名片,哈尔滨女子素以时尚、开朗著称,时髦的打扮和粗线条的性格与南方温婉柔美的女子形成鲜明的对比。夏日来临,哈尔滨女子更是成为街头流动的风景,愈发引人关注。但在大家的一片赞叹声中,一些客观的批评也直指一部分哈尔滨女士。近来,记者浏览各类贴吧发现,对哈尔滨女子的评价很多都是“爱悠悠恨悠悠”,既有赞美也有批评。这一现象让如今的哈尔滨女子禁不住思考,如何让我们走出这尴尬的局面,怎样打造一张更具魅力更有内涵的城市名片?

  “爱恨交织”的评价

  夏日的中央大街,一身时髦装扮、身材苗条、高挑的女子是哈尔滨不变的风景。她们仿佛从时尚T台走下来的模特,演绎着夏日潮流的锋线与经典。经常有南方游客发出这样的感叹:“哈尔滨姑娘真敢穿、真时尚、真漂亮!”但赞叹之余,一些人也发出了这样评价:“哈尔滨女孩能看不能听,她们一说话嗓门大得吓人,内涵少,有时候还说粗话,美好印象大打折扣。”“哈尔滨姑娘性感、迷人,但一喝酒就让人望而生畏了,使劲拼酒,有的还喝得酩酊大醉,恐怖!”这是记者一位南方朋友刚刚结束哈尔滨之行后的短信留言,他的评价也代表了不少外地游客的总体印象,在与哈尔滨有关的一些贴吧内经常看到这类“爱恨交织”的评价。

  我们不难发现这种双重评价在别的城市女性身上并不多见,也许正因为哈尔滨女子外在美得鲜艳、美得让人心服口服,因此才让人对内在提出更高的要求,投以更多的关注。一些女子身上极端的时尚和极端的粗犷并存,让很多人特别是外地游客连呼“分裂”。一位南方网友在博客上诚恳地表示:“正因为爱,我们才对哈尔滨女孩表现出更多的关注,更多的挑剔,也就发现了更多的缺点,但即使如此,谁也没法否认她们的美丽。”

  时尚装扮莫忘细节

  说起时尚,哈尔滨女子不可否认走在全国前列。无论是春夏秋冬,哈尔滨街头总会绽放着流行的色彩。也许与城市的历史积淀有关,哈尔滨女子似乎无师自通,总能搭配出自己的洋气与潮流。

  但越来越多的本地潮人发现,哈尔滨女子在追逐时尚的过程中往往把握大方向有余,却经常忽略小细节。穿着晚装样式连衣裙或者小礼服逛街、吃烧烤;端庄长裙脚下却蹬着一双球鞋;大胆的透视装穿上街头,惹得行人频频回头,内衣一览无遗;一身典雅的套裙腿上却穿着一双短丝袜,白花花的腿露在短袜和裙子之间不伦不类;穿着时髦漂亮的凉鞋或鱼嘴鞋却穿着袜子……这些令人哭笑不得的穿着,相信你一定在哈尔滨街头看到过,虽说都是流行的款式但却让人着实别扭。

  服饰是文化的产物,要想穿出真正的时尚,还须对服饰文化有所了解。什么场合、时间穿什么样的衣服,怎样露才不显得低级,如何透才不显得粗俗,服装如何与鞋袜、饰品搭配这些都是应该进一步钻研的学问。

  大嗓门说粗话不是开朗

  北方人豪爽,哈尔滨女子更是突出。街头巷尾,三两美女结伴总会传来爽朗的笑声,她们大声评论大声谈笑,完全不顾及周围的目光,这与南方小家碧玉的娓娓道来形成巨大的反差,更成为哈尔滨女子的标志之一。

  但任何事物都有个“度”,一旦过度就会变味。读者齐先生回忆:一次陪外国客户去西餐厅用餐,浪漫琴声相伴的西餐厅内,大家本来都在小声交谈以免影响他人,邻桌来了几位“女高音”开始旁若无人地喧哗,话里话外还时不时蹦出几个脏字,惹得周围客人纷纷表示反感。但这几位入时女子不但没有矫正,反而不乐意地说:“嗓门就这么大,受不了就走呗。”

  一位宁波游客在游记中写道:“哈尔滨姑娘嗓门之大真是惊人,晚上去大排档吃羊肉串,周围的男人说话震耳欲聋,没想到姑娘们也扯着嗓子说话,好像生怕别人没听见。本来挺漂亮的姑娘,一张嘴就再也没了美感,有的还时不时穿插点国骂,真让人望而生畏,不能不让人怀疑这些女子文化太低。”说话也是一种修养,如何极有特点又有内涵,如何畅所欲言又不会干扰他人,哈尔滨女孩还需仔细斟酌。

  把酒言欢并非拼酒、灌酒

  大碗喝酒、不醉不归,这是很多东北人给外地人留下的印象。北方人喝酒讲究豪爽、痛快,哈尔滨女子也不例外,在我们身边会喝酒、能喝酒的女士并不少见,甚至很多女士的酒量远远超过男士。因此,在酒店经常见到娇美女士频频举杯拼酒的场面。

  外地游客对这样的场面往往“免疫力”不足,上海来哈讲学的曹教授笑称“准备不足,着实吓一跳。”他回忆:在某高档酒店第一次看到一位20出头的高挑女孩与全桌人挨个拼酒,足足喝了七八两白酒,虽然已经口齿不清了还不罢休,非要接着和大家比试啤酒,最终被朋友架出了酒店。“其实喝酒是为了助兴,更是乐趣,这种喝法恐怕是遭罪更多。有酒量是天分,但控制在自己,一位女士如此喝酒除了伤身更有损形象,毕竟把酒言欢不是拼酒、灌酒,学会品酒的女人才有品位。”

  对于这种拼酒、灌酒、不醉不归的女士,家乡人也是颇有微词。一位夜班出租车司机说:“晚上的客人中总有喝醉的女士,有的在车上哭闹,有的干脆不省人事,喝酒就是助兴,女人酒喝成这样让人看着反感,掉价。”看来,学会有节制地饮酒,学会品酒,享受酒的乐趣是一部分哈尔滨女子应该补的一课。

  直来直去也要加点智慧

  都说哈尔滨女子说话直接,这确实不假。只要是和你关系不错,她们绝对掏心窝子在说心里话,这种真诚和坦率在当今社会可算难得一见。

  “你这衣服颜色太老,快换。”“你最近咋胖成这样?”“你这皮肤得好好保养了,半年不见好像老了四五岁。”这样的寒暄,女士们肯定不会陌生。碰到老朋友,不用过脑子,好的、坏的一股脑倒给对方。遇到心理素质强的,笑笑也就过去了。但要是遇到爱往心里去的,禁不住照着镜子使劲端详,心理格外懊恼,自信顿时少了几分。如果对方是个要面子的,那就难免出现当时就面红耳赤万分尴尬的局面。

  说说外表也许都是小事,但有一些哈尔滨女士还愿意对人家的家里事评论一番。三五好友小聚,有人诉苦老公不顾家,经常会有快人快语者断言:“你老公肯定有外遇了,你赶紧查查吧。”吓得诉苦者顿时眼前发黑。还有甚者义愤填膺地继续猜想,将好友身边的可疑人物逐一排查,并大呼:“你要是不敢,我帮你去问他。”哈尔滨女子仗义、性格直爽、眼睛里不揉沙子,但凡事都有节制,直来直去往往让人接受不了,甚至将本来简单的事情搞得更加复杂,更何况有些是别人的私事。莫不如在说话前过过脑子,同样的内容选择更容易接受的方式说出来,既表达了关切也为他人留有余地,相信直率的性格加上小小的智慧会让哈尔滨女子更具魅力。

责任编辑:刘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