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富裕县强力推进“五大工程”让人民群众得实惠
2009-06-24 17:59:11 来源:东北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6月24日讯 富裕县认真贯彻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黄建盛到联系点调研时的指导精神,把改善民生作为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落脚点,从解决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就业、就医、教育、住房、收入、社保、安全等方面的问题入手,强力推进“五大工程”,兴办人民群众希望办的实事、好事,以实绩实效取信于民,努力做到人民群众都满意、人民群众得实惠。

  一是推进“惠民行动”工程,关心扶持弱势群体。针对困难群体、特殊群体、优抚群体等特定群体,开展“惠民行动”,将其作为保民生、保增长、保稳定的重大举措,作为解民困、助民乐、暖民心的系统工程,制定出台“惠民行动”系列方案13个,确定了8方面惠民内容,即发放培训消费券,发放低保生活消费券,开展免费健康体检,发放旅游消费券,发放公益性岗位生活消费券,发放农村60周岁以上贫困党员生活补贴,发放党费扶助资金,开展免费生殖健康体检,这项活动投入资金及让利免费合计1364万元,直接受益人员40249人次。

  二是推进社会保障工程,解决人民群众后顾之忧。针对就业渠道不宽、岗位不足、收入不高的实际,积极推进创业带就业,加大了就业与劳动力转移工作力度。一季度末,已发放就业再就业资金468万元,新增就业350人,灵活就业4100人,新增公益性岗位132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3%以内;针对社会保障面偏窄、保障水平偏低的实际,完善了社会保障体系,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大额医疗保险、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的扩面工作稳步推进,提高了城乡低保标准,完善了社会救助体系。整合了农村五保供养资源,合并4个乡镇敬老院,新建3000平方米的五保供养中心一处,今年完成主体工程,明年投入使用后,全县集中供养率将达到50%。

  三是推进教育资源整合工程,提高教育教学质量。针对学校布局分散、城乡教育师资和教学水平不均衡的实际,科学规划、撤并“麻雀学校”,调整优化学校布局,把初中办在县城、小学办在中心镇,实现城乡教育的均衡发展。今年,县财政投入资金1080万元,并积极争取上级项目资金,继续推行中学阶段集中办学,加快城乡教育一体化、均衡化发展,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县励志学城在一期工程的基础上,投资2768万元,启动了二期工程,新建1.9万平方米的教学楼、实验楼、宿舍和食堂,4.7万平方米的综合体育场。二期完工后,加上整合县第一中学资源,全县所有初中生全部集中到县城读书,既可全方位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也可为劳动力永久转移打下良好基础。

  四是推进公益事业建设工程,改善人民生活环境。针对医疗服务水平偏低,看病难、看病贵的实际,扩建县人民医院,新建4个乡镇卫生院和4个乡镇计生服务站。项目申报已完成,各项准备工作有序进行。扩大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覆盖面,参合率达到了96%,提高了补偿标准,有效缓解了农民看病难的问题;针对文化资源挖掘不够,文化的渗透力和影响力不强的实际,新建3个乡镇综合文化站和文体活动中心,前期准备工作已完成,正在陆续开工。结合旅游业发展,挖掘、整理满文化、柯文化、站文化等少数民族文化,满语“活化石”及站人文化正在申请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真正用优秀文化引领市民,形成推进科学发展的强大合力;针对农村公益事业相对经济发展严重滞后、人民群众生活环境和生活质量较差的实际,新建饮水安全工程30处,解决1.5万人吃水问题,新安装有线电视1600户,年末自来水入户、有线电视入户率分别达到50%和77.5%。新建农村公路140公里,10月末全部竣工,届时通乡公路硬化率为100%,通村硬化率为92%。

  五是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程,确保社会和谐稳定。把平安创建活动纳入县委、县政府重点工作,创新了一把手负责制、纠纷化解制、公开听证制、“阳光办案”制、信任互动制等五项机制;开展了刑侦严打、命案侦破、打黑除恶、侵财犯罪、警务模式转变等五大攻势;实现了社区指导、技术防范、动态管理、定点督查、舆论宣传等五个方面突破;加强了街面巡控、社区管控、内部自控、农村群控、卡点布控等五大网络建设。同时,狠抓了消防安全、生产安全、道路交通安全,落实了信访责任制,认真开展了信访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和领导大接访工作。

责任编辑:隋洪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