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黑龙江省大范围暴雨40年未见 有可能出现特大汛情
2009-06-26 08:36:17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日报  作者:董英 贾红路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6月26日讯 6月19日,北安、富裕、五大连池、克东、五营、克山、讷河、海伦降暴雨,这是我省近40年来6月份出现的最大范围的区域性暴雨。省政府要求全省各地迅速、认真落实6月19日防汛工作会议精神,对有可能出现的大汛、特大汛情要高度重视,抓紧备防。

  据气象部门统计,6月1日~19日我省平均降水量为111.3毫米,比历年同期偏多108%。其中富裕降水合计量达339毫米,北安达297毫米,黑河大部、松嫩平原大部、伊春大部及依兰、鹤岗、佳木斯、汤原、新林、七台河在100毫米~206毫米;与历年同期相比,富裕偏多6倍以上,黑河大部、齐齐哈尔北部、大庆北部、绥化部分市(县)及木兰偏多2~4倍,松嫩平原大部、伊春大部及新林、鹤岗、汤原、双鸭山偏多1倍多,其他市(县)偏多1~9成。20~25日,我省持续阵雨、雷阵雨天气,雨量分布不均,易发生局地暴雨、雷电、冰雹、大风等强对流天气。目前,松嫩平原北部、黑河大部土壤含水量已基本饱和,其他降水较多地区也将趋于饱和。

  针对严峻的防汛形势,省政府要求,必须对有可能出现的大汛、特大汛情高度重视,抓紧备防。水利部门要抓紧完善度汛防灾应急预案,备足抗洪抗灾物资,健全抗洪抗灾队伍,突击完成防汛防洪工程建设任务;财政、民政等部门要做好救灾资金、物资储备和应急发放;气象、水文等部门密切观测气象、水情变化,及时提供有关信息。全省各地都要迅速、认真落实6月19日省政府召开的防汛工作会议精神,由政府主要领导亲自安排部署防汛工作。

  24日,由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农委、省国土厅、省民政厅、省交通厅、省水利厅、省森工总局、省农垦总局等省防指成员单位组成的省政府9个防汛工作组已分赴各地市检查、督促各项防汛措施落实情况。

责任编辑:路云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