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文卫
搜 索
作协新会员五大看点:网络作家入选 黑龙江8人在列
2009-06-26 10:43:15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晨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6月26日讯 此前,在作协公示名单期间,有关“金庸入会有可能任作协名誉副主席”的消息引发了媒体极大关注。有媒体报道称,作协发言人亦曾出面澄清不实传闻,并表示关于其任职情况尚在研究中。25日,记者联系到中国作协发言人陈崎嵘,并对“是否任职副主席等”相关问题进行了求证。据发言人介绍,此次主要是考虑会员问题,至于金庸是否任职以及担任何种职务,是以后才需要考虑的问题。至此,之前的种种猜测不攻自破,至少在目前,金庸还只是中国作协的一名普通会员。

  另外,在这份408人的新会员名单中,近年来人气颇高的网络作家当年明月等在其中。在作协看来,互联网不仅改变了大家的阅读方式,而且给传统写作和作协工作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

  金庸当副主席?作协发言人:以后再考虑职务

  由于金庸入会等因素,今年的中国作协新会员名单获得了极高的关注度。金庸等港澳作家入会、新增公示环节等,今年作协吸收新会员的过程看点不少。

  巴金之后的中国作协,人们总以为缺少一位泰斗级的巨匠、大师。如今“武侠大师”终于被请出江湖,拔刀相助,以身相许。

  一、 “大侠”入会,没当主席

  此次中国作协吸纳新会员的过程之所以备受关注,很大一个原因即是名单中的“金庸”二字。那个曾影响一代人阅读习惯的“大侠”,终于也进了作协,引发各界极大关注。此前曾有媒体报道称,金庸入作协之后,因其“江湖”地位以及罕有人比拟的影响力,可能会出任作协“名誉副主席”。对此,作协发言人25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此次主要是考虑会员问题,金庸是否任职是以后才需要考虑的问题。

  即便金庸目前只是作协的普通一员,但“大侠”入作协本身,已经成为近期网络上的热点事件之一。作协发言人对此表示,中国作协很早就与港澳地区文学界建立了文学交往关系。“文革”期间交流中断。改革开放后,中国作协逐步恢复了与港澳地区的文学交往,长期以来与香港作家联会、澳门笔会等港澳文学社团保持了良好交流关系。上世纪70年代末到80年代中期,中国作协曾吸收了25名港澳作家入会,后来因故暂停。作协认为,吸收港澳地区作家加入中国作协有利于中华文学事业的发展,现在条件具备,时机成熟。

  

  二、增设“公示”卡住一人

  此次作协吸纳新会员,增设了“公示”的程序。据作协发言人介绍,这是借助社会力量增加会员发展工作公信力的一种尝试。凡是有确凿证据证明拟发展人选有剽窃和抄袭行为的,将取消其入会资格。

  而比照公示名单和最终出炉的人员,不难发现缺少了一人。作协发言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是收到了一些反映,但由于涉及的情况比较复杂,所以现在还无法认定,具体何时可以出结果也不好说。据介绍,作协专门成立了由法律专家、原咨询评议组成员参加的工作小组进行核查,还与相关人员进行了沟通。最后决定对其中一人暂缓批准入会,待查清事实后再定。

  三、“当年明月”等网络作家入选

  在今年这份408人名单中,自网络等走红的当年明月、千里烟等人赫然在列。

  关于网络作家创作水准认定的问题,此前曾有争议。当被问到这个问题时,作协发言人表示,主要还是要看网络作家自身的创作水平以及作品发表情况。还要考虑到他们在网络上的影响,以及是否获得比较大的文学奖项等。

  发言人表示,网络文学和网络作家是当前文学界关注的热点之一。今年是中国网络文学发展的第十个年头,中国作协有关单位对网络文学进行了调研或“盘点”。作协认为,互联网不仅改变了大家的阅读方式,而且给传统写作和作协工作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近年来,作协比较关注网络文学和网络作家,从2005年起吸收了一批有影响的网络作家入会,如安妮宝贝、张悦然等。今年,又发展了一批网络作家入会,譬如当年明月、千里烟、笑看云起,还有在“网络文学10年盘点暨首届网文(2008)年度点评”活动中获奖的晴川、月关,等等。

  四、55个少数民族都有中国作协会员

  据作协发言人介绍,今年在发展少数民族作家入会方面,中国作协的工作有较大的进展,甚至可以说是有突破。少数民族文学事业是我国社会主义文学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55个少数民族的作家是中国作家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

  今年,作协在发展少数民族会员方面加大了工作力度,尤其是对人口10万以下少数民族的作家给予了特别关注。继去年在水族、赫哲族、毛南族、基诺族、德昂族、门巴族和珞巴族等发展了该民族第一位中国作协会员之后,今年又发展了独龙族、布朗族、高山族、塔塔尔族、俄罗斯族等5个人口较少民族的第一位中国作协会员。到目前为止,中国55个少数民族都拥有了本民族的中国作协会员。

  五、后生可畏,“80后”8人入选

  在此次中国作协发展新会员的过程中,相关评论颇多,其中也有对作协提出批评的声音。细观这份新会员名单,不难发现其中年轻人的比例不小。

  据作协发言人介绍,2009年新会员发展工作自2月开始启动,先后收到1000余位作家的入会申请。今年吸收新会员408人,其中女会员94人,少数民族会员55人,40岁以下的88人,上世纪80年代出生的8人。到目前为止,中国作协会员总数是8930人。

  当新生的“90后”逐渐走上舞台时,“奔三”已久的“80后”也逐渐褪去身上的稚嫩,越来越多地进入中国作协等高级别文学组织。后生可畏,且看中国文学的未来如何。

责任编辑:强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