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搜 索
五常围绕“建设和谐五常”实施“12622工程”
2009-06-26 16:53:20 来源:东北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6月26日讯 在学习实践活动中,五常市紧紧围绕“升位赶超发展、建设和谐五常”的总体目标,以“解放思想、振奋精神、改革创新、优化环境、赶超发展”为活动主题,以“升位赶超、经济发展、勤政为民、改善民生,建设经济社会强市”为实践载体,边学习、边谋划、边干实事,大力实施“12622工程”,即:建设1个园区、做大2个品牌、拓展6大产业、办好22件惠民实事,使学习实践活动真正突出实践特色。

  建设1个园区:即建设牛家工业园区。今年计划向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投资8000万元,新建“两纵五横”7条道路,使园区道路达到“两纵七横”、总长度5824米;完成新修的7条道路排污水管线9536米和南区污水主干线污水管网3755米,使园区具备承载大项目落户的条件,满足招商引资落户企业的需要,成为新材料、生物制药、电子信息、食品加工和机械制造等产业基地。

  做大2个品牌:一是做大“五常大米”品牌。投资2600万元在五常市建设省级大米检测分析研究中心,建设物流服务功能完善的五常大米批发市场,整合大米品牌净化稻米市场,扶持中良美裕和葵花阳光米业龙头骨干企业,大幅度提高稻米产业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二是做大“葵花”品牌。努力扩大葵花药业集团产能,加快新品研发,以中成药制造产业为主体,积极介入生物制药、西药、保健品制造领域,探索进入米业、房产等新领域,今年计划实现销售收入(含税)153180万元,利润27200万元,上缴税金25504万元;力争五年内跨进全国中药行业前十强,跨上国际医药大舞台,实现销售收入30亿元,利润3亿元,上缴税金3亿元,资产总额由现在的5.757亿元增长到12亿元。

  拓展6大产业:一是整合发展稻米产业。实施“百万亩水田生产标准化工程”,提升基地建设水平。发展绿色水稻基地100万亩、有机水稻基地10万亩。培育和发展龙头企业,推进水稻加工企业协作化生产,扩大企业生产规模。大力发展稻壳、秸秆等水稻副产品加工,延长产业链,提升稻米产业整体素质。二是集群发展制药产业。积极扶持葵花、华雨、松鹤、三木、北牛等制药企业兼并重组,扩能改造,强化管理,做大做强。发展药材种植基地,引进制药企业,把制药产业群体做大。三是规模发展食品产业。加快食品企业技术改造、提质降耗、培育品牌、开拓市场步伐,做大做强酿酒、纯净水、饮料企业。加快畜产品、蔬菜等食品产业基地发展。在畜牧产业上,引进了大正集团投资1.08亿元的常庆乳业万头奶牛养殖基地、哈尔滨谷实饲料有限公司投资2000万元的万头种猪繁育养殖基地、哈药集团投资5000万元的年产1000万枚SPF种蛋场和银螺乳业投资6000万元的黑龙江省博瑞遗传有限公司奶牛繁育现代化生产基地。项目建成后,畜牧产业将有新突破。在瓜菜产业上,以杜家、山河、拉林等乡镇为重点,发展露地菜15万亩,棚室菜5万亩,打造万亩蔬菜基地。目前,拉林镇太平村连片种植蔬菜近8000亩,加上相邻村屯,已达到万亩的规模。四是加快发展矿产开采业。加大对市内两家矿产开发企业的支持力度,促其尽快形成规模。目前,鑫合矿业已投产,预计今年可实现产值2200万元,实现税收380万元;宏益矿业已投入1.3亿元完成了厂房、办公楼建设,设备安装完毕,即将开工生产。五是提速发展旅游产业。以提升旅游文化内涵为重点,围绕“打造一条黄金线、构筑三大板块、建好五大精品工程”总体思路,着力发展京旗文化游、民俗风情游、休闲度假游。重点加快龙凤山景区文化、影视基地开发建设,打造北方影视基地。目前,在龙凤山景区已经拍摄《红雪》、《铁血少年》、《闪亮军刀》三部100多集的电视剧和《李金镛传奇》电影一部。龙凤山景区与沈阳盛世辉煌影视传媒公司达成了合作开发意向,计划投资6000万元,一期投入1000万元,建一处仿古街道、一处30~40年代东北村落和一处摄影棚。加强石刀山风景区野浴场、民族风情村、景观路、广场、游客服务中心等设施建设,提升接待能力。做好林地共建工作,推进与山河屯林业局合作开发旅游产业,整合旅游资源,加快形成大旅游发展格局。六是大力发展机械制造业。借助牛家园工业园区距哈尔滨市平房开发区较近的优势,积极引进装备制造及配套加工企业,鼓励和引导装备制造配套加工企业加强与大企业、大集团的配套协作,重点扶持为大企业、大集团生产配套产品的企业发展壮大。

  办好22项惠民实事:从提升城乡品位和人居质量入手,确定总投资5.28亿元,重点抓好公路建设、城建环保、医疗卫生、水利供水、福利设施、生产服务等方面共计22件惠民实事,目前各项工程正在扎实有序建设中。投资2400万元,建设12层、面积1.6万平方米的市医院综合楼,建成后床位将达500张;此外还投资330万元,对6家农村卫生院进行新建和维修改造,新建面积1850平方米,维修改造面积2480平方米,年内可有效缓解农村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看病条件差的问题;投资9000万元,修建300公里的通村公路,基本实现村村通硬化路面;启动了投资4043万元日处理垃圾260吨垃圾处理厂和投资1.2亿元日处理3万吨污水的污水处理厂,投资1120万元拓宽改造652延长米运输路和670延长米的北二道街两条主干道,投资500万元建设1000平方米的妇女儿童活动中心,投资400万元建设3.5万平方米的金山公园,投资800万元改造供水管网。项目建成后,城市承载能力、人居环境和生活质量将进一步提升。

责任编辑:隋洪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