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鹤岗市南山区狠抓项目建设促进科学发展
2009-06-26 19:23:52 来源:东北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6月26日讯 鹤岗市南山区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坚持“抓发展必须抓经济、抓经济必须抓项目、抓项目必须抓具体”,破“五难”见“五效”,一季度,地区生产总值实现1.5亿元,财政收入完成3578万元,全区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800万元,走出了一条以项目建设促进科学发展的特色之路。

  一是破解“用地难”,整合土地见实效。针对项目用地紧张的实际,区委、区政府抢抓沉陷区治理、棚户区改造的机遇,通过广泛动员地区有实力的企业和项目单位,自筹资金,对沉陷区进行治理,在取得近20万平方米工业用地的基础上,区财政直接投入200多万元对大陆工业园区、兴国农艺园、富力工业园等重点园区加大了动迁力度。截止目前,已动迁沉陷区居民210多户,平整土地近50公顷,有效地缓解了项目用地难的问题。

  二是破解“引项难”,工业园区基础建设见实效。区委、区政府在去年投入2100余万元用于工业走廊园区基础设施建设的基础上,今年先期投入300余万元,加大了对工业园区交通、供排水和园区绿化力度。目前,园区内3条主干道修建工作已全面启动,上水二期工程正在办理相关手续,3条输电干线已架设完毕。工业走廊内已引进腐植酸加工、空心砖、交通物流、煤炭加工等新项目11个,预计投资总额达2.5亿元,其中投资近亿元的交通物流项目和投资1000万元的腐植酸加工项目已进入项目建设前期动迁阶段;远红外线消毒、织物消毒液等项目已进入设备安装阶段。同时,空心砖、铁矿加工、机电大市场等6个投资超500万元的项目正在积极洽谈和运作中。此外,2008年续建超千万元的富泉洗煤、东大洗煤和投资500万元的铁粉加工、炬能洗煤项目均已进入设备安装阶段,预计8月底前可试生产,全区项目建设呈现出续建项目按步推进、新进项目进展积极、意向项目逐步落实的良好局面。

  三是破解“转型难”,非煤产业发展见实效。借助丰富的土地资源和初具规模的园区优势,顺势应时提高项目准入门槛,将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非煤产业作为重点,划定专门产业园区,有针对性地选择技术含量高、实力雄厚、具有带动作用的企业和项目,提高单位土地投资强度,提升园区档次,为推进经济转型创造条件。目前,新引进的11个项目中,有远红外线取暖、节能灯等5个非煤项目,为实现地区经济转型奠定了基础。

  四是破解“招商难”,全民招商见实效。强化招商责任,实行区级领导包项,制定《南山区上大项目奖励办法》,派出以区政府主要领导为首的招商小组分赴深圳、大连等地招商引资,以开展“项目建设百日攻坚战”活动为载体,加大谋划生成项目、签约项目开工、开工项目投产、项目建设手续办理、向上争取项目攻坚力度,确保实现年内全区谋划生成500万元以上项目10个,向上争取列入国家投资计划项目4个的奋斗目标,推进全区大上项目、上大项目取得成效。

  五是破解“落实难”,推进机制见实效。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不断创新领导机制和工作推进机制,实行了区级领导包项目、包招商、包服务的“三包”责任机制,建立了“周一例会”和专题推进机制,成立了全区督办检查领导小组,对重点工作实行一套班子抓、一个领导管、一人跟踪问效机制,保证工作的及时推进和完成,激发了全区党员干部创业干事、奋发有为的热情和干劲,为实现全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更好更快发展提供了坚强保证。

责任编辑: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