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龙煤集团鸡西分公司开展主题实践活动
2009-06-26 19:27:13 来源:东北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6月26日讯 龙煤矿业控股集团鸡西分公司在学习实践活动中,结合企业实际,大力开展“积极应对挑战、推动持续发展”主题实践活动,有力促进了企业持续发展、科学发展。

  一、开展形势任务教育,增强应对危机的信心。利用电视、报纸、网站、板报、标语、员工大课、聘请专家作辅导报告等形式,大力宣传贯彻“积极应对、顺势而为,练好内功、蓄势待发”十六字方针、积极应对金融危机的举措和各种典型事迹,引导广大员工以积极的心态,保安全、促生产、迎挑战、促发展。今年以来,共下发宣传提纲1640余条,举办报告会、座谈会、上员工大课共632场次,进一步坚定了应对危机的信心。同时,开展了“企兴我富我荣、企衰我穷我耻”的责任意识教育,使广大干部员工强化了与企业的命运共同体意识。

  二、开展特色载体活动,有效促进安全生产经营。一是开展“党员安全上岗”活动。今年以来,集中组织党员上岗16次,参与党员6954人次,共查出各类安全隐患和问题5416条,现场整改率为98.7%。二是开展“创岗建区”活动。通过合理设岗划区,明确责任权利,坚持定期考核,有效地发挥了“岗区”应有的作用。三是开展节支增收活动。通过严格定岗定编,控制人员总量,严格审批工资,减少计件工资支出,预计全年工资支出减少3761万元。加大物资回收和修旧力度,加强井下现场物资管理,共节支材料费540余万元。采取加大调幅躲峰力度、严格控制设备空载运行、打击违章和非法用电行为等措施,预计年可节省电量1216.96万度,节支1087.05万元。严格落实费用支出八不准制度,今年以来,共节约资金773万元。

  三、开展创新增效活动,进一步增强企业发展后劲。积极推广采煤工作面沿空留巷技术和“锚、索、梁、网”联合支护工艺,强化顶板管理;推广应用节能风机、主扇节能技术和高效节能水泵等先进节电技术设备;推广矿车清底新技术,简化运输系统,大幅度降低固定费用,实现了节能降耗的新突破。在生产经营管理上积极推广普及电算化、数字化、网络化、信息化,逐步把各项管理工作纳入科学化管理轨道。坚持以市场为导向,确定了由入洗9级精煤改洗“优质1号”的产销策略,积极抢占市场。与鸡西发电厂达成协议,争取到每月8万吨的电煤销量,并建立了长期战略伙伴关系,进一步扩大了电煤销售份额。与鸡西市热力公司积极沟通,用落地的低质煤冲减前欠和当期供热费,解决了落地低质煤销路问题。今年1~4月份,原煤、精煤产量保持了稳步增长,生产原煤452.76万吨,同比增加47.88万吨,其中生产精煤141万吨,同比增加39.89万吨;销售商品煤367.78万吨,同比增加32.3万吨。

  四、开展献计献策活动,不断拓宽发展思路。采取设置意见箱、下发调查问卷、召开座谈会、上门走访等形式,围绕发展战略和发展思路等方面问题,广泛征求干部员工意见建议。共设立征求意见箱43个,下发调查问卷10527份,召开专题调研座谈会304次,经过梳理归纳,共查找出制约企业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116个,员工群众提出合理化建议746条。结合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公司副总以上领导结合分管工作,共确立调研课题27个,基层班子成员确立重点调研课题347个,公司和基层两级班子确立综合调研课题40个,共撰写调研报告414篇。以“解放思想,破解难题,共克时艰,推动发展”为主题,组织党员群众广泛开展了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破除了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观念、做法和体制机制,形成了“以煤为主、做强做优,多元发展、提升质量”的企业科学发展思路。

责任编辑: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