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黑龙江东方学院发挥民办高校优势服务高教强省战略
2009-06-26 19:41:36 来源:东北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6月26日讯 黑龙江东方学院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研究学校科学发展问题,针对学校在办学理念、办学方向和办学工作上存在的不足,围绕发挥民办高校优势,提出构建应用性、职业型、开放式人才培养模式,形成了服务高教强省战略的基本思路。

  一、突破单纯以学科设置专业模式,构建与社会需求紧密接轨的专业结构体系。改变以设置文科类专业为主的民办模式,加大投入,增设机械设计制造、土木工程、电气工程等工科类专业,努力使工科类专业在校生比例达到50%以上。结合我省产业结构调整,面向“八大经济区”建设,设置市场需求旺盛的专业,并在同一个专业中灵活设置多个培养方向。对传统专业进行改造,设置“英语+法语”、“俄语+英语”等双语专业方向,设置“专业+外语”、“工程+艺术”等跨学科的交叉性专业,形成复合性专业。

  二、突破强调学科知识完整性的传统观念,构建以应用性、职业型为主线的课程体系。从培养应用型人才出发,采取多种形式进行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的改革,以提高专业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为重点,探索“基础理论够用、专业基础理论适用、专业理论管用”的实用性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按学科大类构建基础课和专业课平台,使其与专业培养需求紧密结合起来;注重更新教学内容,大幅度精简传统的不大适用的课程课时,设置反映科技发展和贴近职业需求的课程内容;强化符合培养方向的主干课程,努力形成反映应用性特点的重点课程、特色课程,并自主编写应用性教材。

  三、突破重理论轻实践的传统教学观念,构建开放式的实践教学体系。把实践能力的培养放在首要位置,从与社会需求“无缝对接”出发,强化实践教学体系,确立各专业技能指标和配套培养方案,突出专业的应用性要求,建设高标准实验室和金融、办公自动化、模拟法庭、外贸等专业实训室,增加综合性、设计性实验课,并把课堂讲授与能力训练充分结合,强化学生专业知识的运用,提高实践性要求,把辅导和训练学生考取“职业资格证”列入培养计划。学校还多次从校外聘请专家按实际工作规范对学生进行训练,并注重巩固提高与国内外90多家企事业单位、院校建立的合作办学关系,进一步建立稳定的学生定岗实习实训基地。

  四、突破“生产流水线”式的培养模式,构建多规格、多元化、个性化的培养模式。根据招收的本科生素质,因材施教,以提高成才率为宗旨,实行多元化培养、分层次教学,以适应不同学生的成才需要。针对不同专业培养目标的要求,确定高等数学、大学物理等基础课的不同教学内容和标准。开设辅修专业,可以记载10~20个学分,并发给辅修证。各专业都开设选修课,选修学时占总学时15%左右。对不同基础入学的学生,进行分班教学。在毕业前,普遍进行岗前职业技能培训。在各专业专门开设小班课程,为考研的学生服务。

  五、突破以考为本、一卷定优劣的传统考核方法,构建以素质教育为核心的灵活多样的考核评价体系。把教学方法特别是考试方法的改革和创新作为一大难点问题深入研究并扎实推进。通过采取闭卷与开卷、笔试与口试、考试与考查、动笔与动手等多种形式进行考核,并允许不及格学生多次进行补考,努力把理论知识的掌握和实践能力的考核结合起来,把平时考核与集中考试结合起来,把统一标准与鼓励发挥特长结合起来,促进考评方法的科学化。

责任编辑: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