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文卫
搜 索
医务人员提示百姓夏季谨防细菌性食物中毒
2009-06-28 08:17:19 来源:东北网-哈尔滨日报  作者:叶滨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6月28日讯 近日,记者从哈尔滨市多家医院了解到,因饮食不当导致突发性腹泻而到医院救治的患者骤增。这是因为随着气温逐渐升高,食品容易腐败变质,食物中毒也极易发生。医务人员提示,从现在开始一直到10月份,是食物中毒的高发期。

  食物滋生细菌引发腹泻

  “在各种食物中毒中,细菌性食物中毒占有较大的比重。”哈四院刘楠院长对记者分析了夏季食物中毒的一些特点。他说,随着气温逐渐升高,食物中毒的类型也从以化学性、植物性食物中毒为主转变成以细菌性为主的食物中毒。这是由于高气温为微生物生长繁殖提供了条件,而在夏季,人体肠道的防御机能下降,更容易感染胃肠疾病。

  据了解,引起细菌性食物中毒的食物主要是剩饭、剩菜、熟食、肉制品、冰糕、豆制品。细菌性食物中毒的原因,往往是由于食品被致病性微生物污染后,在适宜细菌生成的温度、水分和营养条件下,微生物急剧大量繁殖,食品在食用前不经加热或加热不彻底,或熟食品受到病原菌的严重污染并在较高室温下存放,从而使食品变质滋生细菌,食用后引起中毒。

  刘楠介绍,大多数食物中毒的病人在进食后半小时至24小时内发病,通常化学性食物中毒的潜伏期较短,细菌性食物中毒潜伏期较长。多数细菌性食物中毒的病人都有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急性胃肠道症状。但根据进食有毒物质的多少以及中毒者的体质强弱,症状的表现轻重会有所不同。此外,还有神经系统症状,如头痛、怕冷发热、乏力、瞳孔散大、视力模糊、吞咽、说话及呼吸困难。

  中毒严重的人,可因腹泻造成脱水、休克、呼吸衰竭而危及生命。抵抗力降低的人,如病弱者、老人和儿童易发生细菌性食物中毒,发病率较高,急性胃肠炎症较严重,但此类食物中毒病死率较低,愈后良好。

  注意卫生提防食物中毒

  记者从市卫生监督部门获悉,对餐饮单位而言,预防细菌性食物中毒,应根据防止食品受到细菌污染、控制细菌的繁殖和杀灭病原菌三项基本原则采取措施。餐饮单位首先应避免熟食品受到各种致病菌的污染。如避免生食品与熟食品接触,操作人员经常洗手,接触直接入口食品的还应消毒手部,保持食品加工操作场所清洁,避免昆虫、鼠类等动物接触食品。其次,应控制温度。即控制适当的温度以保证杀灭食品中的微生物或防止微生物的生长繁殖。如加热食品应使温度达到70℃以上。贮存熟食品,要及时热藏,使食品温度保持在60℃以上,或者及时冷藏,把温度控制在10℃以下。第三,应控制时间。即尽量缩短食品存放时间,不给微生物生长繁殖的机会。熟食品应尽快吃掉,食品原料应尽快使用完。第四,注意清洗和消毒,这是防止食品污染的主要措施。对接触食品的所有物品应清洗干净,凡是接触直接入口食品的物品,还应在清洗的基础上进行消毒。一些生吃的蔬菜水果也应进行清洗消毒。第五,应控制加工量。食品的加工量应与加工条件相吻合。食品加工量超过加工场所和设备的承受能力时,难以做到按卫生要求加工,极易造成食品污染,引起食物中毒。


 

  把好个人饮食卫生关

  据市疾控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对于普通家庭来说,应当掌握一些预防细菌性食物中毒的基本方法,首先是原料关,千万不要选择不新鲜食物,更不能食用病死的或死因不明的家禽、家畜。然后是贮存关,贮存成品,一定要放在干燥通风、温度较低的地方,搁置时间不能太长。冰箱并非保险箱,贮存食物也不能过久。接着是烹调关,制作凉菜所选的原料必须非常新鲜、卫生,所用的刀及砧板必须彻底洗烫干净,现做现吃。还有就是把住剩饭剩菜关,剩饭剩菜要重新加热煮透后,存放在冰箱内或凉爽处,食前还要加热煮透。

  食物中毒症状

  食物中毒者最常见的症状是剧烈的呕吐、腹泻,同时伴有中上腹部疼痛。食物中毒者常会因上吐下泻而出现脱水症状,如口干、眼窝下陷、皮肤弹性消失、肢体冰凉、脉搏细弱、血压降低等,最后可致休克。故必须给患者补充水分,并可输入生理盐水。症状轻者让其卧床休息。如果仅有胃部不适,多饮温开水或稀释的盐水,然后手伸进咽部催吐。如果发觉中毒者有休克症状(如手足发凉、面色发青、血压下降等),就应立即平卧,双下肢尽量抬高并速请医生进行治疗。

  中毒的应急处理

  催吐如果发现家人中毒,首先要了解一下吃了什么东西,如果吃下去的时间在一两个小时内,可以采用催吐的方法,喝一些较浓的盐开水,比例是20克盐兑200毫升开水,如果喝一次不吐,可多喝几次,促使呕吐,尽快排出毒物。也可取鲜生姜50克捣汁加温开水冲服,有护胃解毒的作用。若是吃了变质的荤腥食物,可取十滴水催吐,还可以用筷子或动物羽毛探喉促吐。

  导泻病人若是中毒时间较长,但精神尚好,则可服用泻药以利泻毒。药可用大黄30克一次煎后服用或蕃泻叶10克泡茶饮服,均有通下解毒作用。

  解毒如果吃了变质的鱼、虾、蟹引起的食物中毒,可以取食醋100毫升加开水200毫升稀释后一次服下。若是误食了变质的饮料或防腐剂,最好的急救方法是用鲜牛奶或其他含蛋白质较多的饮料灌服。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路云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