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齐齐哈尔
搜 索
齐齐哈尔七旬老翁卖房出书自驾车全国巡回售书(图)
2009-06-30 09:05:08 来源:东北网-鹤城晚报  作者:许嘉宁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6月30日讯 为了一段难舍的勘探情,从事勘探工作20余年的七旬老翁,花了30年的心血,根据亲身工作经历,以自己和同学、同事为原型,写了我国第一部描写地质工作者奉献青春的小说《宁静的大山》。自2006年,老翁驾车从云南开始了全国巡回售书之旅。6月27日上午,这位老人来到了黑龙江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老人名叫王柱国,毕业于长春地质学院,齐齐哈尔人,曾在云南从事地质勘探工作。2001年《宁静的大山》完成时,老人却没有经费出版,在说服老伴卖掉两室一厅的房子后,老人拿出4万元出书,余下的3万元买了辆面包车,决定走遍全国卖书。从2006年开始第一次全国巡回售书,老人驾车从昆明出发,途经长沙、厦门、杭州等地,辗转了20多个省市,到了北大、清华和复旦等近百所高等学府,卖了2000册书。2007年下半年,王柱国老人又返回到昆明印了一批,再次踏上旅途。这次已是他第三次全国巡回售书。

老人给学生签名售书。

  老人第三次全国巡回售书的第一站,就是黑龙江交通职业技术学院。他在车前放了一张小桌子,出售自己的新书,很多大学生围在这里,有的翻看书本,有的和他聊着一路的经历。见到有学生前来翻阅,老人便热情地向对方介绍:“这本书共45万字,描述的是地质勘探队员的故事。讲述了地质勘探队员们在我国西部大山深处寻找矿藏的故事……”桌子上放着个留言本,不少学生签名留念,一名学生写道:“千里走单骑,这精神令我们感动,值得我们学习。”

  “这就是我的新家!”王柱国老人指着身后一辆白色的面包车。全国售书的旅途上,面包车成了老人移动的“家”。车里有一张床垫,“晚上,我会把别的东西都放到前面的驾驶室,往床垫上一躺就睡了。”老人说:“我也知道,年纪大了本该在家安享晚年,不过卖书虽辛苦,但看到有人喜欢我的书,了解了地质事业的辛苦和崇高,我就很高兴!”

  每到一处地方,他都会与大学生交流,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去鼓舞年轻人勇敢的去追求梦想。一路走来,他总是倍受当地媒体的关注,已有一百多家报纸和二十多家电视台对老人进行过报道。在售书旅途中,老人也遇到不少热心人的帮助,特别是当地的警察,给了他很多方面的照顾。这些令王柱国老人一直心存感激。

  目前《宁静的大山》已经售出逾4000本书。“有机会我打算找人合作,将这本书搬上银幕。”王柱国老人对未来充满希望。

责任编辑:邵月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