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牡丹江
搜 索
牡丹江200名中考生:放弃中考,但不放弃生活
2009-06-30 09:22:10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晨报  作者:李昕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6月30日讯 今年的中考已经结束,牡丹江市共有7000余名学生参考。但有这么一群学生,他们没走进中考考场,却坐在另外的教室里,描绘起自己的人生新蓝图。

  今年,牡丹江市首次出现了204名中考生“弃考”现象。他们报名上了职业教育学校,在考高中、上大学之外,尝试着走向另一条成功之路。

  起跑“输”了,不等于永远输

  “打小学起我就不爱学习。上初中第一天,我背着新书包高兴地坐在教室里,想好好学。可上了几节课,我就有点坐不住了,想出去玩。中考前,我的成绩排全班倒第七……”日前,看到自己初三的同学都走进了中考考场,已在职业学校报名、上课的小齐(化名)心里有些不是滋味,他略带后悔地说,“大人们都说我挺聪明,就是自个儿不努力!”

  “我在小学三年级前,还曾考过班里第一。但从四年级起,成绩就开始下滑。”小强(化名)是个单亲家庭的孩子,采访中,他不愿过多地谈及自己的父母,“奶奶、爷爷、叔叔”倒是总挂在嘴边。“我经常帮爷爷奶奶干家务,叔叔总督促我学习。”小强觉得,自己学习不好的原因是“没有毅力”。

  一位从教10多年的初中老师告诉记者,转向职校的学生,多半都是学困生。面对同一张中考试卷,可以说,他们和更多报普高的学生没有站在同一条起跑线上,他们一起跑就输了。

  曾经,我们像班级里的“空气”

  学习不好,固然是孩子们放弃中考的重要原因之一。但在采访中,记者还听到了这样一些故事。

  “在我初中的班级里,学习成绩的好坏,决定着你所坐的位置。”小齐说,他们班共分四个小组,中间两个小组的桌子并在一起,坐的都是有望考上牡丹江一中、二中的学生。其他成绩较差的学生,则被安排在两侧和后面。“这还不算啥,最闹心的是有一次上课,我遇到一个会的问题就举手想回答,但老师却当成我有什么别的事情,同学们也‘嘘’我,说‘你还会呀?’让我很受打击。”

  小强也告诉记者,因为学习不好,无望升学,他也得不到老师的重视。初三的一天,上自习课,同学们都安静地复习。这时,校领导说他们班的卫生分担区不干净,让班主任老师找人去打扫。于是,老师就‘点将’,让他和班里几个排名同样在后的同学去清扫分担区。“其实,我不是个懒人。但这个时候,让好学生学习、差学生去干活,心里总觉得不得劲儿!”

  “我们就是班里的‘空气’,没人看得到。”谈起初三生活,小亮也激动地说,其实他们也想好好学习,但是老师、同学有时不经意的一些举动却伤害了他们,让他们进一步失去了对学习的兴趣。“一次,老师让好学生挨个儿帮助有疑问的同学解答问题。我也找了个问题想问,但是那位好学生走到我跟前时,却把我‘跳’了过去,根本没理我……”

  不放弃,相信职教能“圆梦”

  放弃中考,上职校、学技能,将来能有好出路吗?

  面对记者“抛”来的问题,几个孩子异口同声地回答:“能”。他们坚信,通过进行职业培训,他们一定能够“圆梦”。

  “每个人走的路都是不同的。我们考不上重点高中,与其在普通高中里继续‘打狼儿’、无望上大学,还不如在职业学校里学点儿技能,以后找份工作,只要能养活自己就行。”

  “另外,职业学校的课程可有意思了,我们都很感兴趣。”孩子们告诉记者,与他们平时的课程相比,职业教育的课程注重动手能力,他们从小就愿意鼓弄一些机械的东西,现在在职校,他们找到了“兴趣”和“成就感”。

  对于这些孩子们的选择,牡丹江市一些业内人士表示,这说明学生和家长对“出路”的选择更加理性了。大家一味地奔“普高”,万人争挤独木桥,只会继续增加将来就业的艰难性。而让一些有着某方面兴趣、不擅长在“高考路”上发展的初中毕业生,走进职业技术教育,对于他们掌握好市场需求的一技之长等求职技能、拓宽未来就业渠道,不失为一次明智的选择。

责任编辑:强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