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搜 索
双鸭山市“六措并举”助推基层党建工作
2009-06-30 16:35:12 来源:东北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6月30日讯 双鸭山市以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为契机,深入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针对部分基层党组织班子战斗力不强、党务工作者积极性不高等问题,采取六项措施,全力推动基层党建工作上水平。强基础。实施“三基建设”工程。重点抓好基层班子建设,进一步优化组织设置、理顺隶属关系,并实行基层党组织书记岗位目标责任、不合格党支部书记调整等制度,建立了基层党组织书记科学评价机制和动态管理机制,为选好配强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奠定了基础;抓好基层党员队伍建设,全面推行入党积极分子推荐制、发展党员预审制、票决制等工作制度,推进发展党员工作,并通过开展党员责任区、党员先锋岗、服务承诺、设岗定责等活动,促进党员服务网络建设;抓好基层阵地建设,将村级组织活动室建设和维护费用纳入县(区)财政预算,并逐年加大投入力度,为有效发挥村级组织活动室的阵地作用提供了保障。

  提素质。大力实施农村党员干部素质升级工程,重点开展了农村党员干部大轮训活动,采取外埠培训、实地考察、现场指导、巡回授课等形式,对农村党员干部特别是村党组织书记进行集中培训,全面提升农村党员干部的综合素质。今年以来,全市分外埠、市本级和县(区)三个层次,共举办农村干部培训班15期,培训村党组织书记411人,村委会主任402人,其他农村干部1156人。积极发挥现代远程教育优势,依托双鸭山党建网,设立“服务新农村”专栏和“网上教学”窗口,及时传送农技知识、涉农信息,进一步增强了广大农民科技致富本领。

  建机制。全面推行党组(党委)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通过制定县(区)委、市直党组(党委)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办法,签订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状,并将考核结果纳入领导班子年终目标考评体系,作为领导班子工作实绩评定的重要内容,进一步增强了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领导合力。同时,重点建立和完善了城乡党组织互帮互助工作机制、城乡一体党员动态管理机制、在职党员服务社区工作机制、国有企业“四好”班子考评机制,为基层党建工作提供了坚实的制度保障。

  活载体。重点开展党员“争做创业带就业先锋”活动,以“三创一带”为目标,通过出台优惠政策、制定扶持措施,激励广大基层党员创业致富,实现支持下岗分流职工党员创实业,引导农民党员创产业,帮助贫困党员创家业,带动贫困群众就业;开展机关党组织“三建三服务”活动,通过建立转变作风工作制度、建立党员志愿者先锋队、建立基层联系点,加大服务经济建设、服务基层、服务群众力度,提升机关党员干部服务意识和工作效率;开展“两新”党组织“四双”活动,通过双培双推、双争双保,提升党建工作水平,推动“两新”组织良性发展。实施农村党组织“头雁工程”,建立权责一致、有奖有罚的激励机制,进一步激发农村党组织书记的工作热情和干劲。

  抓示范。加强党建示范点建设,通过明确标准、严格审核、挂牌管理等措施,树立一批市县两级社区、农村、国企和“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示范点,并采取会议交流、现场观摩、媒体宣传等形式,加大党建示范点先进经验的推广和宣传力度,有效发挥了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同时,抓实党建工作联系点工作,建立党建工作联系点记录反馈制度,加大对领导干部联系点的工作指导力度,努力把领导干部联系点建成党建示范点。

  重关怀。实施党员关怀工程,采取亲情关怀、思想引导、权利保障、扶智扶路、多办实事、扶危济困等措施,对党员实施“多维式关怀”,初步形成了上下互动、社会联动的关怀网络。并针对贫困党员较多的实际,逐级建立贫困党员台账,实行动态管理,通过设立党内关怀基金和建立结对帮扶、定期走访制度等措施,构建贫困党员帮扶长效机制,帮助贫困党员尽快脱贫致富。同时,积极探索并推行农村党组织书记激励保障制度,解决享受岗位补贴和参加养老保险等问题,真正使村党组织书记工作有“劲头”、事业有“干头”、政治有“奔头”、生活有“靠头”。

责任编辑:杨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