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哈尔滨大雨过后沿江一带小青蛙马路上“闲逛”
2009-07-01 11:15:19 来源:东北网-哈尔滨日报  作者:黄磊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哈尔滨大雨过后沿江一带小青蛙马路上“闲逛” 李鹏举 摄

 

哈尔滨大雨过后沿江一带小青蛙马路上“闲逛” 李鹏举 摄

  东北网7月1日讯 30日傍晚,一场急雨给闷热的天气带来了丝丝凉意。大雨过后,记者在松花江边看到,大批青蛙跑到附近的街路上。公路大桥附近的河洲街、哈药路等处,成百上千的小青蛙在雨后迁徙,纷纷跳上路面,很多被过往车辆轧死。

  记者在河鼓街看到,硬币大小的青蛙一排排从北向南集体跳跃着,越往江边,小青蛙越多,湿润的路面上、水洼旁和大树下数量最为密集。每当有车辆经过时,很多小青蛙躲闪不及被车轧死,路面上留下一处处黑色的印记。

  据附近居民讲,最近一周左右,每到雨后就会有大量的小青蛙出现在路面上。最多时河洲街一带能聚集数千只,水泥路面都被它们“染”成了黑色。路面变干后,青蛙们又纷纷跳回江内,逐渐从路面消失。市民很疑惑这种现象是否正常。

  随后,记者从东北林大野生动物学院李老师处了解到,现在是青蛙由蝌蚪变态成小青蛙的季节,连续几天的降雨使松花江水位上升,水温也略升高,非常适合青蛙产卵和孵化。在孵化时间集中、孵化率高的情况下,便会爆发大量幼蛙集体上岸迁徙。小青蛙变态成功后,出于本能会到处跳跃,开始分散寻找新的居住地和食物,这种情况属青蛙生长过程中的正常现象。另外雨前气压较低,江水中乏氧,加之现在岸边缺少沙滩,所以造成青蛙大量跑到岸上、路上。

责任编辑:杨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