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哈站前出现倒卖废弃车票现象 买废票为回单位报销
2009-07-01 14:08:54 来源:东北网-生活报  作者:芦伟坤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7月1日讯 在哈站站前广场,有人专门收旅客用过的废弃火车票、汽车票,再卖给需要报销的人,生意居然还“不错”。6月29日,记者暗访了这些倒卖废票的人。

  各种废票可预订

  6月29日9时许,记者在哈站站前广场看到,一名中年男子和一名妇女搭话,询问有没有废汽车票或火车票。这名妇女表示有票。后来,中年男子交了10元钱将票拿走。

  记者与这名倒卖废票的妇女搭讪:“我想要一张6月27日上海回哈的硬卧车票,有吗?多少钱?”“有,卧铺票很贵,50元一张。”这名妇女说。“便宜点吧。”记者说。“不能低了。”这名妇女说,旅客丢弃的都是硬座票,卧铺票是他们收购来的。

  记者与这名倒卖废票的妇女攀谈了解到,倒卖废票人手中共有两种车票,一种是电脑打印的,另一种是手写的。每张售价10元、15元、20元不等,卧铺票一般都是50元左右;普通手写长短途客票,按照票额25元、50元、100元区分,前两种每张10元,100元面额的每张12元。倒卖废票妇女说:“火车、汽车往返哈尔滨至各地的硬座和卧铺票,我们手里都有,一般我们都留热点线路的车票。一些小线路的车票可预订。”她说,“单位报销需要电脑打印的车票,手写车票要的人少,不过时间、地点可以随便填。”

  倒卖废票人员向记者透露,平时一天能卖4张至5张,年底的时候每天最少卖20张废票。

  一位买完废票的年轻男子告诉记者,他在哈市一家电子公司工作,经常要到省内各地出差,有时候从外地回来早了,或者根本就没有去,这就需要从倒卖废票人那里买与出差日期相符的车票,这样才能报销。

  买卖废票违法

  这些废车票是如何收来的呢?记者了解到,当有乘客从火车站或汽车站出口走出时,倒卖废票人员就会上去搭讪,并要求购买乘客手上的废车票。有些乘客将废票以1元至5元的价格卖给倒卖废票人员,有的干脆送给了他们,还有的作废车票是他们捡来的。

  6月29日13时许,记者分别从哈市南岗客运站和哈铁公安处有关负责人处了解到,出售和购买废弃火车票、汽车票都是违法行为。省闻明律师事务所的王文明律师告诉记者,虽然这不算是票贩子行为,但是涉嫌构成贪污罪的共犯,如达到一定数额,将触犯刑法。

责任编辑: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