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佳木斯
搜 索
佳木斯郊区做好“五篇文章”推动经济社会跨越发展
2009-07-01 16:06:46 来源:东北网  作者:高长利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7月1日讯 (记者 高长利) 自学习实践活动开展以来,佳木斯市郊区紧紧围绕“深入推进十项重点工程,加快小城镇建设、推进城乡一体化进程,实现郊区经济社会科学跨越发展”的活动主题,切实做好“五篇文章”,促进社会各项事业和谐发展。

  做好“城乡一体”文章,推进小城镇建设,统筹城乡发展

  坚持以规划为先导,科学制定郊区城乡一体化五年发展规划,明确每一年的发展目标和具体任务;加快城中村改造步伐,结合西出口改造、棚户区改造和新区开发建设,加快兴家、沿江等8个城中村改造步伐,将友谊路打造成全市最靓丽的景观大道,将城乡结合区域打造成功能完善、环境优美、宜居宜商的现代化新城区,为打造“秀气、灵气、洋气、漂亮”和幸福指数较高的快乐城市做出更大贡献;加快推进小城镇建设。结合望江、莲江口、敖其等城镇自身优势,选准定位,集中资金建成一批工业带动型、商贸流通型、旅游度假型等各具特色的小城镇,增强城镇辐射、带动作用,逐步实现农民向城镇集中、工业向园区集中、土地向规模经营集中。

  做好“农业稳区”文章,构建绿色食品基地,调整产业结构

  佳木斯市郊区加快绿色、特色产业和畜牧业发展,丰富市民的米袋子、菜篮子。充分挖掘粮食生产的潜能,抓好农业核心示范区建设,推广新技术和新品种,提高单产水平,不断提高粮食产量。围绕城乡市场需求种植适销对路的新品种,加快发展平安乡台湾瓜菜、长发镇脱毒马铃薯、沿江乡大白菜、长青乡蕃茄等特色经济作物和绿色蔬菜,积极开拓俄罗斯市场。加快发展产业化畜牧业,突出抓好生猪养殖,大力推广无公害生态养猪,并扩大奶牛、肉牛、肉羊和家禽的养殖规模。

  做好“工业强区”文章,构建民营经济创业基地,提高科技含量

  佳木斯市郊区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良好平台。坚持以园区建设为牵动,按照“工业园区化、园区城市化”的思路,充分发挥江北工业园区享受省级开发区优惠政策的优势,做大做强江北工业园区,在目前1平方公里基础上,到2015年发展到10平方公里,充分发挥江北工业园区的作用,制定更为优惠的政策,提供更为优质的服务,为吸引客商投资和全民创业搭建最优的平台。同时,结合各乡镇实际,规划建设一批适合当地区位优势、产业优势、资源优势的特色工业小区,使工业园区和小区真正成为客商投资和民众创业基地。为民营经济发展创造优良环境。进一步改善经济发展环境,为企业提供便捷、高效的服务。继续由区领导联系重点民营企业,帮助解决企业在政策、审批、资金、用地等方面的困难。充分发挥郊区中小企业贷款担保公司的作用,扩大业务,加强政、银、企之间的联接,加大区、乡(镇)两级财政扶持力度,逐步建立多层次、多渠道、多元化的融资机制。为民营企业发展提供科技支撑。发挥沃尔德电缆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两个省级研发中心和骥驰集团省级研发中心作用,帮助民营企业开展好与高校、科研单位对接,提升郊区民营企业科技创新力。

  做好“旅游立区”文章,构建休闲旅游基地,壮大文化产业

  佳木斯市郊区以旅游业为郊区经济增长新引擎,加快发展各类旅游项目,努力使郊区成为三江地区集吃住玩于一体的四季旅游胜地。全力打造敖其湾综合旅游经济区,按照“高起点、大手笔、建精品”的要求,整合区域内的敖其赫哲新村和民俗风景区、卧佛山滑雪场、杏花谷、影视基地、猴石山、赫哲风情园等景观,建成集登山观景、滑雪健身、休闲度假、民俗体验为一体的四季旅游区。紧紧围绕全市春季杏花节、夏季三江国际旅游节、秋季知青节和冬季泼雪节四个节庆活动,加快发展登山滑雪游、生态观光游、休闲度假游、乡村农家游、民俗风情游等旅游项目。

  做好“为民服务”文章,完善体制机制,构建和谐社会

  佳木斯市郊区将以人为本理念贯穿于学习实践活动始终,把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先目标,把关注民生、改善民生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扎扎实实为全区人民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大力加快发展社会事业。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大力发展职业教育,重视学前教育,优化教育结构,促进教育事业均衡发展。大力发展卫生事业,进一步完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不断提高参合率。加快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扩大社会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和城乡低保覆盖范围,进一步健全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大力维护社会稳定。深化平安郊区创建活动,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建立经常性的安全生产监管制度,完善突发公共事件和重大自然灾害应急处置机制,做好信访工作,妥善处理各类社会矛盾。

责任编辑:杨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