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哈尔滨市政府反馈意见采纳情况 市民建议被写入法规
2009-07-03 07:08:15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晨报  作者:王瑞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7月3日讯 《哈尔滨市公共汽车电车轮渡船客运管理条例》、《哈尔滨市城市出租管理条例》、《哈尔滨市街道办事处条例》……近一个月以来,哈尔滨市政府相续公布一批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地方法规全文,面向社会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

  这些法规公布后,引起了市民的极大关注,提建议的信件如雪片般飞来,热线电话响个不停,网站上的建议更是一条挨着一条。

  据哈尔滨市政府法制办统计,每部法规公布后,都收到近500条建议和意见,很多市民提出的合理化意见都被立法处采纳,正式写入法规草案中。

  征集电话响个不停

   “有些公交车的坐椅太脏了,乘客宁可站着都不坐。应该把公交车的卫生管理详细写入法规。”“公交车管理应该更人性化,很多公交车存在不报站问题,如果报站器坏了,司机应该口语报站名,这些问题虽然是小毛病,但也应该纳入法规中。”……近日,当《哈尔滨市城市公共汽车电车轮渡船客运管理条例》的征求意见稿经媒体发布后,大量市民意见和建议涌入哈尔滨市政府法制办。李敏是个退休工人,当她在媒体上看到这个条例正在征求市民意见时,立刻登录网站查看条例全文,仔细阅读每一项条款。随后,她把自己平时看到的公交车管理问题一一记录下来,寄给政府法制办公室,并提出一些解决的方法和措施。

  在哈尔滨,像李敏这样踊跃参与立法的市民很多。每部法规公布后,征集电话都响个不停,工作人员将市民提出的每条建议和意见都认真记录下来,逐一研究解决。据哈尔滨市政府法制办负责人介绍,近一年来,共在报纸上公布十多件立法项目草案,包括旅游、市容环境卫生、交通运输、历史建筑保护等各方面。同时利用先进的网络系统,将法规规章草案在互联网上公开,征求公众的意见。由于这种形式的便捷、廉价性,使得许多公众通过轻松地点击鼠标,就可以浏览法规规章草案,上传意见或建议。这种形式略去了打电话、邮寄、到访等各种繁琐、耗费的形式,使许多本没有意愿参与立法提意见的公众有兴趣通过网络提出自己的意见。


 

  市民建议写入法规

  听说哈尔滨要出台出租车管理条例后,很多“的哥”和乘客都表示“有话要说”。出租车车主张力说,每台出租车8年经营权期限太短,可不可以适当延长或续签。法制办的工作人员经过仔细分析和研究,感觉原文表达的不够完善,于是采纳张力的建议,更详细地规定了经营权续签条件。

  出租车内安装的对讲机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焦点,很多乘客认为对讲机太闹人,一些“的哥”利用对讲机将黄段子,甚至进行不正当竞争,严重扰乱正常营运秩序,建议全部取消。而很多司机把对讲机当成保护自己的“武器”,遇到不法侵害时可以利用对讲机及时报警和求救,因此,车载对讲机的利于弊一直成为争论的焦点。哈尔滨市政府法制办公室农林城建立法处工作人员经过调研,考虑哈尔滨要大范围免费安装“GPS”系统,完全可以代替对讲机的功能后,决定立法明确取消车载对讲机。这一条款引起很多司机不满,一些“的哥”表示,不应该强行取消对讲机,如果“GPS”系统确实比对讲机好,我们自然而然都不用对讲机了。于是,立法处采纳了“的哥”的建议,将原文中“出租车内不允安装车载对讲机”一条改成“不得利用车载对讲设施传播、接听与营运无关的信息”。 C

  政府反馈意见采纳情况

  哈尔滨市民参与立法的热情高涨,政府部门也给予了高度重视。“你的建议已收到,其中进行口语报站的建议很人性化,立法处决定将这一细节纳入条例草案中。”这是记者在市政府网站中看到的一条反馈信息。以往,对立法项目所征集到的意见或者建议,未曾向意见人或者建议人进行过采纳情况说明。百姓对自己所提的意见或者建议是否被采纳,以及如果未被采纳,原因是什么,等等,均不得而知。此次哈尔滨市政府法制办首次向社会各界反馈立法项目所征求意见或者建议的采纳情况。这项新举措增强了立法工作的公开与透明,有利于建立立法者与社会公众的互动机制,使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和参与权得到充分的保障和发挥,使法律规范更加完善、更加符合民意。

  哈尔滨市政府法制办负责人感慨地说,在这次大批量尝试“开门立法”的过程中,有三个没想到:没想到市民如此关心法规的建设;没想到市民能提出这么多合理的建议;没想到市民考虑问题的角度非常全面,不单纯为自身利益,更多的还是为哈尔滨市的全局利益出发。

  该负责人表示,此次市政府充分吸收民意的立法必将在相当程度上提高公众对法制的期望和信心,利于法规的顺利实施。今后,事关百姓生活的法规都将有条件地让市民参与,保证更充分更广泛地吸纳民意。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王凌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