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方正县村民挖出一锅宋代钱币 数量万枚以上300多斤
2009-07-03 07:30:44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晨报  作者:金雷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方正县村民挖出一锅宋代钱币,清出铜钱300多斤数量在万枚以上。

  东北网7月3日讯 日前,方正县天门乡庆华村村民在翻地时,发现了一口直径约60厘米的宋代行军锅,里面装满当时的铜钱。

  今年6月初,李忠兴驾驶着拖拉机在自家的田地内耕田,拖拉机突然被硬物卡了一下。李忠兴下车检查,发现犁下有铁块。于是李忠兴拿起一把铁锹挖埋在地下硬物,渐渐地,一个直径约60厘米的铁锅出现在面前,这个铁锅有6个“耳朵”。扒开锅上的泥土,里边是满满一下铜钱。因为年代久远,铜钱已经锈迹斑斑。

方正县村民挖出一锅宋代钱币,清出铜钱300多斤数量在万枚以上。

  方正县文物管理所所长李瑞堂介绍,考古人员闻讯赶到现场勘查发现,铜钱的穿绳都已经腐烂,六耳铁锅也从中间裂开。部分铜钱板结在一起,但品相完好。擦去表面锈蚀后,就会露出黄铜本色。经过认定,六耳铁锅为辽金时期军队做饭的炊具。经文物管理人员清理,共清出铜钱300多斤,数量在万枚以上,95%以上均为宋代钱币。

  据哈尔滨市文物管理站站长刘云才介绍,公元1125年,金兵借口宋朝君臣背盟毁约大举南下,对北宋都城汴京形成合围之势。朝内一些当权大臣以非帝退休不足以平金人之怒为由,逼迫宋徽宗传位于太子赵桓,是为钦宗,但金朝并不因此罢兵。公元1127年,太上皇赵佶与钦宗赵桓双双被金兵俘虏,父子二人被掳至五国城(今黑龙江省依兰县),先后客死他乡。

  刘云才分析认为,从这批出土的铜钱种类和六耳锅的大小看,很可能是宋徽宗在北迁时因铜钱太重,搬运困难,所以暂时埋藏起来。但后来因为其他原因,再也没有回来。当时铁锅应该离地面很深,随着地壳变化,逐渐上移,所以才能留到今日。经过近千年后,这批古钱成了我们研究辽金战乱历史的珍贵资料。

责任编辑:王凌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