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霁虹桥将拆除重建社会关注 专家详解霁虹桥拆改之争
2009-07-03 09:05:05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晨报  作者:赵政府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7月3日讯 霁虹桥将拆除重建消息见报后,社会各界表示了极大的关注,很多哈尔滨市民希望能留住几乎与哈尔滨同龄的霁虹桥。霁虹桥可以不拆吗?没有其他解决办法吗?对此,记者采访了曾多次参与政府谈论解决霁虹桥交通方案的专家——哈市规划局原局长张相汉。

  桥上建高架桥?

  多年以来,关于如何解决霁虹桥交通问题,哈市有关部门一直在寻找最可行的办法。其中之一,也是差一点实施的方案就是在霁虹桥上方再建一座高架桥。

  对于霁虹桥上建高架桥的想法,张相汉表示,这个方案早在上世纪六七时年代就提出来过,并且当时的有关领导也非常赞同,前期工作已经做完,即将实施。但是,很多规划、建筑专家都提出来了反对意见。其中他本人也提反对意见。根据当时的方案,高架桥起于中山路,穿过红军街,跨过铁路的行李房和霁虹桥,跨过霁虹桥后开始分叉,一个叉在经纬街落脚,一个叉在兆麟街落脚。张相汉说,这个方案解决了霁虹桥交通拥堵的问题,但是破坏了霁虹桥的风貌,还破坏了整个城市的风格。后来在专家的反对之下,这个方案搁置了。

  抬高桥面?

  因为铁路电气化机车要通过霁虹桥,必须拓宽桥下空间。因此,有人建议,用抬高桥面或者降低铁轨来增加桥下空间。

  对此张相汉表示,这两个办法有关部门也想到了,但是后来还是放弃了。张相汉解释说,霁虹桥的桥面和下面的桥柱浇筑为一体,无法单独抬高桥面。降低铁轨的建议后来也被铁路部门否定了。张相汉说,按照铁路部门的运行要求,火车必须在相对平坦的铁轨上行驶,因此不能降低铁轨的位置。

  将修旧如旧

  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根据最新的方案,霁虹桥将拆除重建,为了保持原貌,将等比例放大霁虹桥,包括桥头堡、桥下的狮子头也都等比例放大,可以继续使用的桥栏杆将在新桥的建设上继续使用,崭新的霁虹桥将再现哈尔滨。

  根据测算,需要抬高桥面40厘米,以增加桥下空间,保证电气化机车通过。抬高桥面后,两侧的引桥也要相应延长,南侧将改造霁虹桥转盘道,为引桥提供建设位置。北侧将向经纬街延伸。

  霁虹桥封闭后,附近的街路交通压力将骤增,部分街路难承重负。为此,哈市道桥部门正在对周边街路进行摸底,在霁虹桥封闭前拓宽改造部分街路,以保证车辆通行。

责任编辑:隋洪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