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生活资讯
搜 索
哈尔滨6月份降水量创48年同期之最 未来5天天气晴好
2009-07-03 09:11:29 来源:东北网-哈尔滨日报  作者:陈莉 穆巍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7月3日讯 记者从哈尔滨市气象台了解到,今年6月份哈尔滨市气候异常,全市月总降水量平均为178.5毫米,比历年同期多94%,创1961年以来同期降水最多纪录。预计未来5天,晴好天气将增多。

  刚刚过去的6月份,高空东北冷涡控制哈尔滨市时间异常偏多,冷空气常常光顾,频繁的冷暖空气交汇使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较多。据气象部门统计,6月全市总降水量平均为178.5毫米,比历年同期多94%,比去年同期多2.09倍。月降水量之多,创1961年以来极值,比位居第二位的2006年6月还多两成以上。从降水空间分布上看,木兰月降水量最多,达334毫米(6月该县降水量之多,占历年平均夏季总降水量的84%);其次是方正和延寿,达210-230毫米;其余大部地区降水均在130-180毫米之间。

  今年6月气温特低,全市月平均气温为17.9℃,比历年同期低1.7℃,比去年同期低3.5℃,为1961年以来第四低。与历年同期相比,各地月平均气温均低于历年同期,其中双城、阿城、宾县比历年同期低2.3℃,其他区、县(市)低1.3℃-1.9℃。

  今年6月大风天气也远远多于去年同期。其中风力大于或等于8级的天数,宾县、双城、延寿、呼兰为3天,哈尔滨市区、阿城、巴彦为2天,其他县(市)为1天。

责任编辑:隋洪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