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生活资讯
搜 索
对方企业破产赴日本打工梦泡汤 出国务工应选正规中介
2009-07-03 10:39:51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晨报  作者:马添伦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7月3日讯 日前,哈尔滨的王鹏鲲等4人为去日本务工准备了一年,而在登机前突然接到消息:日方用工企业破产,4人不能出国务工。2日,记者从哈尔滨市商务局了解到,以往由于部分务工人员淘金心切,遭遇非法中介的例子不少。

  哈市商务局国外经济合作处的关先生介绍,在选择出国中介服务机构时,需要了解该中介是否有国家相关部门准许其开展出国中介服务的资质,该中介所代理的国外就业国家是否允许中国劳工就业。出国务工者一定要让劳务公司出示《对外经济合作经营资格证书》或《境外就业中介证书》,还要看中介公司是否有经营资格,是否是商务部或者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审批的。对于普通务工者来说,出国中介服务机构是否合法,通常可以通过网上对其证书等进行验证,在商务部等网站上也会搜索到合法中介机构的名单。正规的公司在与务工人员签订合同之前已经和国外的业主签订了合同,务工人员一定要向其索要这份合同查看。

  与中介机构签订协议时,务工者有权了解中介的每一项服务内容。另外,外派劳务中介收费标准有明文规定,如果可以讨价还价的中介公司更需小心。

责任编辑:隋洪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