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哈尔滨每天千吨残土乱卸在路上 日清理成本10万
2009-07-03 13:29:34 来源:生活报  作者:于鸿斌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新闻网讯 哈尔滨环卫办新闻发言人孙明磊介绍,每年4月至11月的施工期内,每天产生的建筑垃圾量至少有2000吨,其中一半约1000吨是乱卸在街路上的。而5至7月是残土乱卸频发期,据哈市城管局环卫部门粗略统计,每天平均有100多起建筑残土乱卸事件,去年同期还算收敛,大多卸在背街背巷,如今连主干街路也频发残土乱卸,困扰冰城多年的建筑残土乱卸问题已经愈演愈烈,成为城市公害。

  乱卸范围:从背街背巷卸到主干道

  道里区城管局环卫科科长张旭天告诉记者:“现在乱卸残土的非常猖狂,有的出了工地到了下趟街就敢偷卸。”据其介绍,仅道里区中心城区,平均一天就发生当街偷卸残土事件10多起,上个月下旬的一天,他们出动8吨的环卫车拉走了32车。上个月仅偷卸在大街上的残土总共就拉走了400多车。以前,这些残土偷卸者将建筑垃圾卸在车站街等三四类街路,现在不管是经纬街还是友谊路,想卸哪儿就卸哪儿,十分猖狂。

  “昨天清晨刚清走十多车建筑垃圾,今天一早保洁员发现,这地方又被人偷倒了十多车。”南岗区城管局环卫科科长宿松林说,最令人不能容忍的是,有的乱卸的建筑垃圾竟是数吨重的残垣断壁,环卫部门还要动用铲车、甚至需要雇来大吊车才能装运。

  清理成本:环卫运费日掏十万

  哈市城管局环卫办业务科科长陈铮告诉记者,目前,哈市每天乱卸的建筑垃圾达到100车以上,重量达1000吨左右。

  “清理乱卸残土是一笔巨额开销。”据宿松林介绍,去年,南岗区拉运一车偷卸建筑垃圾的花费是5吨车130元到170元,8吨车200元以上,今年因燃油和人工成本的增加,已经有所上涨。道外区城管局环卫科科长宋兹延告诉记者,道外区的哈东地区距离瓦盆窑达70公里,不算人工和装卸费,拉运一车偷卸残土,仅燃油费一项,按每公里1元钱计算,拉运一车的油费就高达140元。

  哈市环卫办陈峥给记者算了这样一笔总账:按哈市每天需要拉运的乱卸建筑垃圾为1000吨计算,一车运费平均按100元计算,一天的开销就是10万元。


 

  残土源头:主要是装修垃圾

  据介绍,建筑残土垃圾的产生源头有两个:一个是拆迁开槽工地和基础设施施工现场,另一个是家庭和企事业单位的装修垃圾。据哈市城管行政执法局散装物密闭运输推进工作办公室李铭友处长介绍,开槽拆迁工地的建筑残土拉运多雇用6吨以上的大型翻斗车,发生在当街整车偷卸的问题不多,主要问题是密闭不严、沿街散落和证照不全等问题。装修建筑垃圾的拉运,一般由所在区域的街道办事处负责,大多雇用的是载重在两吨以上的农用翻斗车。这些车,既没有准运证,还不用办通行证,因此多拉快跑成了唯一的利益驱动,偷卸超过8成。

  管理困境:执法车辆反被盯梢

  偷卸残土如此猖狂,是不是相关执法部门不作为?事实是,在施工期的每天夜晚,哈市城管执法部门和公安交警部门都在联合执法,但“两头不堵只靠中间抓”的办法收效甚微。

  李铭友告诉记者,从4月初到现在,他们联合哈市公安交通管理局每天都在夜查,最初时也处罚了一些车辆,但最近的执法却受到了严重干扰。“每天,我们夜查执法队的面包车刚一出发,就会有近20辆轿车尾随,我们停车检查,他们蜂拥上前捣乱,不仅能叫出执法人员的名字,还能说出执法人员的详细家庭住址,有时候还强行抢回被扣押的车辆。”这些人是养车的“土贩子”,如今他们也“联合作战”,用手持对讲机随时向拉运残土车辆通报执法人员的一举一动。

  江南四城区被乱卸残土的主要街路:

  道外区:南直桥(桥上桥下)、临堤街、东兴街、公益街、太平大街、卫星路、桥南街、八区四巷、钱塘街、长春街

  香坊区:和平路、和平桥上、松乐街、文治二道街、香福路、东门街、公滨路、果园街、泰山路、巴安里街

  南岗区:振兴街、康宁头道街、齿轮路、哈西大街、西昌路、玉门街、银行街、下夹树街、货栈街

  道里区:友谊路、上海街、经纬八道街、经纬九道街、经纬十二道街、工部街、柳树街、电车街、工厂街、车站街、安静街、安宁街、安固街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杨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