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防腐剂、生长素等五种药水生出“黑心小豆芽”
2009-07-13 06:49:32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晨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7月13日讯 “记者同志,请你调查一下,菜场里卖的豆芽能放心吃吗?”上月底,一位市民焦虑地给报社打来电话。接到读者电话后,记者经10多天暗访,结果发现,小作坊在豆芽生长过程中,违规添加漂白剂、防腐剂、无根剂、催长剂等情况非常普遍。

  据作坊主张某介绍,他来武汉做豆芽已有上十年。豆芽的培育主要包括浸泡、孵化、清洗三个环节。在每个环节,他都会加入药水。

  他说,培育豆芽的第一道工序是将绿豆、黄豆放在水中浸泡,浸泡时要加入防腐剂,主要作用是杀菌,防止豆子腐烂。

  第二道工序是将豆子放在大桶里孵化。此阶段首先要放一种名叫生长激素的药剂,目的是让豆子尽快发芽,让芽体长得高、粗。如果不加这种生长素,一斤豆子孵出的豆芽不会超过10斤。加了生长素,能孵出13-14斤。此外,还要加入一种名叫无根剂的药水,其作用是让豆芽只长茎、不长根。

  豆芽孵好后,还需要清洗。因为在孵化过程中,有些豆芽会变色。清洗时水中要加入漂白剂,有时叫亮白剂。用漂白水漂一漂,豆芽就会变得又白又亮,光鲜好看。有时还用一种名叫保险粉的东西,能让豆芽白亮且放置时间长。

  张某说,按照以上方法,一斤豆子可孵15斤豆芽。豆芽每斤批发价0.6元,去除成本,一斤豆子孵成豆芽后能赚4-5元。

  为何要加这些药剂呢?采访中,另一位作坊主刘某向记者展示出一包“快粉”(俗称保险粉)和一包植物生长调节剂(又名A、B粉),两包添加剂均未开封。“快粉”包装上清楚地标明“用于物品的漂白、防腐、抗氧化”,散发出一股臭鸡蛋的恶臭。据刘某介绍,如果按原始的作法,小作坊根本不能生产出大量豆芽。不放药,豆芽就长不快;有时一根豆芽烂了,整缸豆芽就会烂。所以,喷药促长和灭菌是作坊生产的正常工序。

责任编辑:侯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