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家长溺爱加严厉管教 哈尔滨12.5%中学生存在强迫症状
2009-07-13 07:28:50 来源:东北网-哈尔滨日报  作者:陈英云 乔蕤琳 姜雪松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7月13日讯 哈医大专家日前就哈市中学生心理现状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哈尔滨市中学生存在强迫症状,占到抽样群体的12.5%,应引起社会重视,并通过采取早期发现、早期预防等措施予以控制。

  近日,哈医大公共卫生学院健康教育教研室开展了“城镇非毕业班中学生强迫问题流行病学研究”,以哈市所辖某城镇的722名中学生为研究对象,年龄10-20岁,平均年龄16岁,其中男生332人、女生390人,初中生340人、高中生382人。独生子女427人、非独生子女295人。科研人员发现在这些学生中,90人存在强迫问题,占总人数的12.5%。其中,初中生强迫问题检出率为8.5%、高中生为16.0%,独生子女为11.7%、非独生子女为13.6%,对学习没有兴趣的占22.3%,明显高于有兴趣的7.4%。

  据哈医大公共卫生学院健康教育教研室副主任王丽敏介绍,学生对学习没有兴趣,父母不关心孩子心理健康的家庭都会使强迫问题检出率升高,这说明对中学生学习兴趣的培养、父母心理健康意识的提高是当前学校和家庭重点要解决的问题。此外,父亲过度保护与惩罚严厉教养模式组合也会增加强迫问题的危险性。这种父亲既保护又惩罚的矛盾教养方式容易使孩子形成被动依赖、无所适从、谨小慎微、唯恐出错的思维与行为模式,久之容易引起强迫症状。

  专家强调,预防和控制强迫问题发生不但要关注学生本身、家庭心理健康教育质量,还要考虑人格和遗传等重要的因素。由于中学阶段学生思维和自我意识发展还不够成熟,如果得不到及时有效的指导,会对今后的身心健康产生不利影响。强迫问题应引起家庭、学校和社会的重视,科学调动学生学习兴趣、关心其心理健康、改善家庭环境和父母教养模式将会减少强迫问题的发生。

责任编辑:侯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