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哈尔滨今年7月14日入伏8月23日出伏 “三伏”一共40天
2009-07-13 14:48:00 来源:东北网-新晚报  作者:周润健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7月13日讯 7月14日是今年入伏第一天,接下来人们将迎来酷热的“三伏天”。今年的“三伏天”为40天。据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介绍,“三伏天”常出现在小暑至立秋后,即7月中旬到8月中旬这一个月里。今年7月14日交初伏(头伏),7月24日交中伏(二伏),8月13日交末伏(三伏),8月23日出伏。

  天文专家忠告说,在这个时节,公众要注意增加营养,食物以清淡、易消化为宜,少吃油腻和辛辣的食物,少饮酒、少抽烟。另外,要做好心理调节,要静心、安神、戒躁、息怒。

  链接 “三伏”如何推算?

  天文专家介绍说,传统的推算方法规定,夏至以后的第三个庚日、第四个庚日分别为初伏和中伏的开始日期,立秋以后的第一个庚日为末伏的第一天。因第三个庚日、第四个庚日即为初伏和中伏的第一天,而每个庚日之间相隔10天,所以,初伏的时间为10天,末伏规定也是10天。中伏时间有长有短,可能10天,也可能20天。这是因为每年夏至节气后的第三个庚日(初伏)出现的迟早不同,故中伏的天数也不相同,于是就有了有些年份伏天30天,有些年份40天的差别。

责任编辑:强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