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哈尔滨群力产业高速发展 初现金融商务区雏形
2009-07-14 10:30:01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李天池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新闻网讯 “HOPSCA”式金融商务区将通过商务办公、居住、酒店、商业、休闲娱乐、纵横交叉的交通及停车系统等各种城市功能,使各个业态既相对独立又相互影响互补,把群力打造成现代化金融商务区的典范模式

  一个地区的金融产业发展速度决定着经济发达程度。哈尔滨市金融商务业发展较为缓慢,金融行业办公地点多为自由选定无整体规划,存在着行业分散、功能不齐全、设施不配套等问题。为使金融商务业对加快哈市经济发展起到更大带动作用,市委、市政府在群力新区规划设计哈尔滨市金融商务区,并出台《哈尔滨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促进金融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哈尔滨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群力新区金融商务文化产业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对进入群力新区金融商务区的金融机构进行政策扶持。目前,多个项目已达成协议,多家银行、证券正在洽谈中。近日,记者采访了群力新区相关负责人,对金融商务区的规划进行了详细解读。

  扶持政策到位产业高速发展

  记者了解到,哈市金融商务区发展十分迅速。哈尔滨银行总部、哈药集团总部、中信银行分支机构已落户群力新区金融商务区,集五星级酒店、商业等为一体的城市综合体项目已有突破性进展,另已与一家国内知名银行达成意向性协议。多个银行、证券、企业总体项目正在洽谈当中。自2008年6月市委、市政府确定在群力新区建设金融商务区至今仅一年时间,多个项目已达成协议。

  哈尔滨市出台的一系列政策中,包括对银行、证券、保险、信托、基金管理等境内外金融机构总部、地区总部在群力金融商务区新购地建设、新购置、新租赁自用办公、营业用房,将按照政策规定的规模享受相应补助、补贴等多项优惠政策。

  区位优势显著发展空间充足

  四通八达的交通优势成为哈尔滨市金融商务区快速发展的基础。据群力新区负责人介绍,群力新区金融商务区主要分为群力大道两侧带状区域及三环路、群力大道、丁香大道(原齿轮路延长线)、友谊路四条主干道围合的核状区域“一带、一核”两部分。

  群力新区金融商务区总用地面积115公顷,建筑规模425公顷,充足的空间预留及整体规划使群力新区金融商务区有着充分的发展空间。群力新区负责人满怀信心地告诉记者,这里一定能建成全国乃至世界内具有一定影响力的金融商务聚集区。


  配套设施全面功能设置科学

  群力新区完善的配套设施为金融商务区提供了最佳的区域条件。群力新区定位较高,业态设置全面,形成较强经济、商业环境;金融商务区可借力群力新区内公共设施、配套设施,为金融机构运转提供良好保障。

  群力金融商务区布局科学,计划引进银行、证券、保险、信托、基金管理等境内外金融机构总部或地区总部,五星级酒店、大型写字楼、大中型商场等项目,打造总部经济,达到相关产业集聚、互通、共赢的产业结构。

  建筑风格现代工作环境雅致

  群力新区金融商务区的整体设计彰显人性化。设计中重视楼间距的影响,使街区南侧的人们可以在楼上眺望景观河道,高度和顶部的设计不仅考虑到对整个区域城市空中景观的影响,还顾及对苑内其他建筑的影响。单幢建筑和建筑群都将设计独特,每幢建筑的设计融入到整个天际线中。

  一层的商铺和商业空间将产生沿街的步行交通,增加公共空间的活力。入口、中庭、开放空间、店面和其它元素促进沿街面的用途和提供人性化的交流空间。

  在建筑群的总体设计中,加入“水”元素,沿水系公共空间种植乔木,与灌木、草坪相搭配,既能形成层次丰富的公共绿化空间,又有效形成保护临河公寓的声屏障。沿堤岸设置造型优美的路灯,并沿河设置泛光照明照向河面,形成夜晚中城市的亮带。沿河的绿带,采用草坪灯与泛光照明结合的方式,强调绿化效果。金融商务区内生态的人性化设计,将为在这里工作的人减少都市生活压力,有助人们的健康生活。

  HOPSCA简称城市综合体。是Hotel(酒店)、Office(写字楼)、Park(公园)、Shoppingmall(购物中心)、Convention(社交)、Apartment(娱乐)英文字母的字头。它具备完整的街区特点,是建筑综合体向城市空间巨型化、城市价值复合化、城市功能集约化发展的结果。HOPSCA通过街区作用,实现与外部城市空间的有机结合,交通系统的有效联系,成为城市功能混合使用中心,起到延展城市空间价值的作用。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