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图片新闻  >  政务政策图片
搜 索
黑龙江将建一批滨水城市 吉炳轩强调做好以水兴城大文章
2009-07-15 07:29: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焦明忠 顾硕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全省推进滨水城市规划建设贯彻《城乡规划法》经验交流会14日举行 东北网记者顾硕摄

全省推进滨水城市规划建设贯彻《城乡规划法》经验交流会14日举行 东北网记者顾硕摄.
省委书记吉炳轩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东北网记者顾硕摄.
  东北网7月14日齐齐哈尔讯(黑龙江日报记者 焦明忠 东北网记者 顾硕) 黑龙江省推进滨水城市规划建设贯彻《城乡规划法》经验交流会14日在齐齐哈尔市召开。省委书记吉炳轩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他强调,充分认识水资源对于城市建设的重要意义,深入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进一步贯彻落实省委的战略部署,切实做好以水兴城富城丽城这篇大文章,采取有力措施加快推进滨水城市建设。

  副省长于莎燕主持会议,省建设厅负责人通报了全省滨水城市规划建设工作情况,齐齐哈尔、黑河、双鸭山三个市介绍了滨水城市规划建设经验。

  吉炳轩在讲话中指出,自去年省委十届五次全会提出搞好滨水城市建设的要求以来,有关部门和各市地积极响应,加快推进实施,滨水城市规划建设工作起步顺利、开局良好。吉炳轩同志指出,江河湖海是人类文明的摇篮,在城市的经济社会发展和现代化建设中起到了至为关键的作用。水是城市的血脉,是城市人民生活的基本需要,是城市经济发展的基本保障,是城市的灵性所在。处理好水与城市的关系,对于当前建设城市、发展城市、繁荣城市至关重要。必须充分看到水对于城市,不仅是生产生活的基本条件,而且是生态建设、经济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不可缺少的宝贵资源。把宝贵的水资源充分利用好,是提升城市品位、增加城市魅力、繁荣城市经济、改善城市生活的的必然选择,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提高城市综合竞争实力,带动全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更好更快发展的重大举措。


 

全省推进滨水城市规划建设贯彻《城乡规划法》经验交流会14日举行 东北网记者顾硕摄.
  吉炳轩强调,要扎扎实实推进落实全省滨水城市建设发展规划,到2011年,滨水区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城市形象和人居环境得到整体提升;到2015年,把我省滨水城市打造成设施配套、功能齐全、环境优美、生态协调、文明进步、独具北方特色的宜居之地。一要抓好滨水城市水资源规划。坚持科学规划、合理布局、综合开发、配套建设。要牢固树立生态理念,注重环境保护。要牢固树立文化理念,保护好城市历史文化遗产,体现城市文化精神。要牢固树立功能理念,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满足城市的多种需求。要牢固树立时尚理念,在设计上与时代同步,在风格上注重特色,体现大气、灵气、秀气。要牢固树立经济理念,优化资源配置,注重市场开发,促进城市经济发展和产业结构调整。二要抓好滨水城市水资源保护。要把城市滨水区的规划建设与实施国家江河污染治理重点项目建设和我省“三供两治”等重点民生工程结合起来,加快推进滨水城市污水、垃圾处理工程建设。要把滨水城市防洪堤防建设与景观建设结合起来,确保堤防安全、确保安全度汛。三要抓好滨水城市水资源开发。要注重文化、休闲、贸易、旅游等多种功能的综合利用,大力推进滨水区基础设施建设,建设一批滨水空间综合整治、滨水周边景观带和景观点、城市公共设施等重点项目。要大力推进滨水城市旅游开发,加快五大连池、镜泊湖、兴凯湖等滨水旅游区建设。要加大对历史文化资源的开发,提升滨水城市文化品位。要拓宽滨水城市开发建设筹资渠道。四要抓好滨水城市水资源管理。要严格依法管理,加强国家《城乡规划法》的宣传贯彻落实和执法监督检查,把城市水资源管理纳入法制轨道。要根据法律、法规,制定相关政策,完善管理制度。各滨水城市要研究制定符合当地实际的滨水区开发建设管理办法,指导和规范滨水区开发建设。要理顺管理体制,共同把水资源管好用好。

  吉炳轩指出,推进滨水城市规划建设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艰巨任务,各级党委、政府一定要高度重视,把滨水城市建设当作一件大事,采取有力措施,加快建设进度。要认真总结实践经验。近些年,哈尔滨、齐齐哈尔、大庆、双鸭山、黑河等各地从实际出发,借鉴国内外经验,创新开发建设思路,积累了不少好做法、好经验,为我省滨水城市建设带了个好头,做出了示范,值得学习借鉴。同时,更要开阔视野,广泛学习借鉴国内外滨水城市建设的成功经验,消化吸收,并大胆探索,勇于创造,走出一条中国北方特色的滨水城市建设路子来。要狠抓工作推进落实。善于抓重点带全面,突出抓好滨水城市重点开发项目建设,集中打造滨水区开发建设的亮点,尽快形成辐射和带动效应。要通过典型来探索方法,积累经验,示范引路,带动全局。要用政府引导、市场开发、社会赞助的办法,来加快滨水区开发步伐。要保证建设质量,不允许出现“豆腐渣”工程。要营造良好氛围,通过新闻媒体加大对滨水城市建设的宣传力度,充分调动广大群众参与滨水城市建设的积极性。要切实加强统筹协调。各地、各部门要正确处理好各项重点工作与滨水城市建设的关系,统筹考虑,协调推进。要形成统一领导、分工明确、部门协作、资源整合的工作机制,特别要处理好加快滨水城市建设与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要通过建设滨水城市,推进经济社会的综合开发,建设好民生工程,改善发展环境,吸引更多投资者、开发者,实现全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更好更快发展。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王凌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