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新华网】哈尔滨启动春雨行动 提升农村卫生服务水平
2009-07-15 20:58:43 来源:新华网  作者:高增双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新华社哈尔滨7月15日电 (记者 高增双)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15日启动“春雨行动”,从现在起至2011年将组织赴农村医学专家讲师团,加大农村卫生人员培训力度,通过医学专题培训、补充培训、系统培训和实践技能培训等,使卫生技术人员能熟练掌握农村常见病、多发病、地方病的诊疗技术,全面提升农村卫生服务能力和水平。

  据介绍,2009年哈尔滨“春雨行动”将完成乡镇卫生院卫生技术人员中医中药、内儿科、妇科、慢性病的专题培训,同时完成乡村医生中医中药和内儿科专题培训,计划组织50场讲座,将有万名基层卫生人员接受培训,到2011年力争将培训覆盖率达到100%。

  哈尔滨市副市长张显友在启动仪式上说,由于受政策、经费和环境等诸多因素影响,农村卫生队伍整体素质偏低、知识老化、技能不足的问题尤为突出。大多数乡镇卫生院已经连续多年没有补充大专以上医学院校毕业生,导致人才严重断档,后继乏人。同时,技术交流不够,培训师资不足,现有人员医学知识得不到及时更新。农村卫生队伍服务能力不足,已满足不了农民日益增长的医疗卫生保健服务需求,也难以完成日趋重要的农村卫生工作任务。

  张显友说,“春雨行动”已纳入哈尔滨市政府惠民行动,对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缩小城乡居民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差距、促进全市社会和谐发展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

责任编辑:邵月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