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哈埠银行收紧二套房贷 首付至少4成 利率不得下浮
2009-07-23 08:05:35 来源:东北网-新晚报  作者:张春杰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7月23日讯 近日,随着国家银监会关于严格执行二套房贷政策消息的发布,国内上海、南京等城市相继收紧二套房贷,哈市情况如何?记者昨天采访了解到,哈埠各大银行目前也已闻风而动,开始准备收紧二套房贷。业内人士称,这将对哈尔滨市眼下红火的住房消费信贷市场带来一定影响。

  据了解,今年以来,随着国家、地方一系列刺激政策的实施,哈埠楼市日渐回暖,住房信贷市场也一派红火。对于此前监管部门一度限制严格的二套房贷,各银行悉数“松绑”,给出下浮利率和3成以下的首付,对于部分房贷客户,多家银行还承诺可完全比照首套给予最优惠的7折利率和2成首付。

  近日,国家银监会发布通知,要求各商业银行严格执行二套房贷政策,首付至少4成,利率不得下浮。

  昨天,记者从哈市多家银行了解到,在哈各银行已收到黑龙江省银监局转发的国家相关文件,并相继开始收紧二套房贷政策。其中,工行、农行、中行、浦发及兴业几家银行,已开始对二套房贷执行4成首付,利率也由7至8折调整为基准利率,甚至上浮10%。其中有的银行还明确提出,对于可以享受首套优惠的改善型住房贷款,需要提供房产部门出具的相关证明。不过,多数银行表示,对于首套房贷结清的客户,二次贷款可视作首套享受优惠政策。

  在哈其他几家银行中,招行、建行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正在根据监管部门及总行的要求对二套房贷政策进行调整,预计很快就会明确,“基调肯定是要收紧。”一家银行个贷负责人表示,他手头的一批房贷,虽然是监管部门文件下发前受理的,但现在首付也只能执行4成了,利率则至多可以打到8折。

  采访中,哈市一家股份制银行个贷负责人表示,对于全国的楼市以及房贷市场,这种影响应该是很大的。从哈市来看,由于住房消费刚性需求比例相对较大,影响会相对小些,但却也不可避免。他透露,从其所在银行今年的住房信贷业务来看,二套房贷比例几乎达到了4至5成,其中投资性消费也占了不小的份额。信贷政策收紧后,翻番的首付和高额的利息,很可能会使相当一部分投资性贷款购房人选择放弃。而从降低房价虚火的角度来说,收紧二套房贷对百姓也不失为一个利好消息。

  帮您算笔账

  投资一套总价100万元、30年还贷期的住房,如执行此前首付2成、7折即下浮30%优惠利率(4.158%),买家首付款为20万元,月供为3892元,累计支付利息60万元。而二套房贷政策收紧后,变成4成首付和1.1倍利息,首期款为40万元,月供为3805元,累计支付利息为77万元。买家不但多付了20万元首期款,还要多支付17万元的利息。

责任编辑:王凌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