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黑龙江日报评论员文章:努力建设高素质领导班子
2009-07-23 08:28:37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7月23日讯 据黑龙江新闻网报道,7月23日,黑龙江日报在一版刊发了题为《努力建设高素质领导班子》的评论员文章,全文如下:

  胡锦涛总书记在我省考察时着重强调领导班子建设问题,明确要求把各级领导班子建设成为高素质领导班子。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必须充分认识到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的极端重要性,认识到只有把领导班子建设好,我们的事业才能更加顺利地向前发展。

  建设高素质领导班子,首要的是在思想政治建设、领导能力建设、民主集中制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四个方面狠下功夫。要促使各级领导干部打牢理论根基、锤炼政治品格、坚定理想信念,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不动摇,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得到贯彻落实;要按照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要求,引导各级领导干部通过刻苦学习和深入实践,努力把握客观规律,学会驾驭复杂局面,善于解决实际问题,不断提高领导水平;要健全议事和决策制度,坚持和完善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制度,强化领导班子整体功能,努力形成同心谋事、协力干事、团结共事的良好氛围;要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教育各级领导干部,引导他们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正确行使手中权力,模范遵守党纪国法,坚决抵制各种诱惑,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以廉洁奉公的实际行动维护党在人民群众中的良好形象。

  建设高素质领导班子,要与有效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实现“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目标结合起来,努力提高各级领导班子应对危机谋发展的能力。积极应对困难和挑战,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关键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各级领导班子,要在破解发展难题中,不断提高驾驭困难局面的能力,团结一心,开拓创新,推陈出新,充分发挥应对危机、服务群众、推动发展的骨干带头作用;要在服务人民群众中,不断提高推动快速发展的能力,优化经济发展环境,主动为企业服务,为群众排忧解难,共同缓解危机带来的困难和压力,带领大家一起往前走;要在维护社会稳定中,不断提高化解社会矛盾的能力,通过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体察民情、体验民生、体会民意,下大气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多为人民群众办看得见、摸得着的好事、实事。

  建设高素质领导班子,要与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有效结合起来。要把总书记考察黑龙江时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作为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重要内容做出规划部署,认真制定整改落实方案,集中力量解决突出问题,努力构建充满生机、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要进一步解放思想,着力转变不适应科学发展的思想观念,切实解决好放不开胆子、想不出路子、迈不开步子的问题,切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科学发展上来,形成推动科学发展的共识;要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立足于我省的实际,立足于本地本单位的实际,积极应对各种困难和挑战,想方设法保增长,千方百计促发展,真正把我省确定的“八大经济区”发展规划,体现到本地本单位的发展实践中,落实到具体工作中;要进一步真抓实干,把解决突出问题作为推动实际工作的突破口,多上一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项目,多干一些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民生工程,请群众参与、让群众知情,请群众监督、让群众检验,请群众评价、让群众满意。

  领导班子建设是决定我们事业兴衰成败的关键,是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坚强政治保证。我们一定能够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坚持不懈地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切实解决各种不适应不符合的问题,全面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建立科学高效的领导工作机制,把各级领导班子建设成为坚定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善于领导科学发展的坚强领导集体,建设成为带领全省人民为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火车头。

责任编辑:于哲

【专题】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推动龙江更快更好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