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齐齐哈尔
搜 索
天文奇观日偏食如约而至 齐齐哈尔市民大饱眼福(图)
2009-07-23 15:04:05 来源:东北网-鹤城晚报  作者:王雷雨 于恩浩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齐齐哈尔7月23日讯 昨天上午,日偏食如约而至。长达两个小时的天象奇观,着实丰富了鹤城市民的科普知识,增添了生活乐趣。

  一堂生动的天文课

  “8点40分:日偏食开始;8点55分:太阳缺了右上角;9点25分:太阳缺了个大角……”昨天上午,新明小学四年一班的关悦同学,一边在学校操场上参加学校组织的观测活动,一边把日偏食变化过程记录下来,写进日记中。

  新明小学在市科协的配合下,将新引进的一套日食、月食科普挂图和30套观测镜早早准备好,该校近300人报名到校参加集体观测的学生,成为当日全市最幸运的孩子,就连送孩子的家长也加入到观测队伍。75岁的刘太芳老人,带着7岁的外孙王鹏博,先参观了科普挂图展,听了学校老师的讲解,又到操场上参加观测活动。

  上午9时,记者赶到新明小学时,操场上一片欢腾。耀眼的太阳奋力挤出云层的遮挡,老师立即为孩子们戴上观测镜。“太阳变月亮了!”大家欢呼着,看着太阳一点点被吞掉了几乎一半,又逐渐恢复了原样。孩子们一边观测,一边做着记录。

  一群“追日”的市民

  昨日上午9时40分,工人文化宫广场南侧,一群市民自发组织在一起,照相机、自制玻璃板、废旧胶片,大家利用一切可观测日食的用具,期望多看看光临我市的这一美丽的天象奇观。

  提起这次日食,大家都从报纸、网络获得了大量信息,市民焦刚对此如数家珍:“这次日食,将是从1991年到2132年这141年里,全世界范围内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虽然在我市看到的仅仅是偏食现象,但比许多欧美等国家已经幸运多了!”

  采访中,许多市民不免留下些许遗憾。市民刘永录就直言:对于这样难得的自然奇观,应该向更多人,尤其是孩子们普及自然科学知识,增加大家爱护环境、热爱家乡的意识。

  一批提供服务的志愿者

  “我用汽车贴膜废料和玻璃自制了30多片观测镜,瞧,都发出去了,就剩这么几套了。”摄影发烧友荣伟东手里拿着一片贴着汽车贴膜的玻璃板,兴奋地告诉记者。

  当天,本报重点报道部主任王勇刚和几名摄友聚集到这里,带着数码相机、观测镜,无偿为市民观测日食服务。大家看日食、拍日食、留下一幅幅美丽的瞬间。

  从中环广场沿龙华路信步街头,随处可见自发在街头观看日偏食景观的市民。在火车站公交站点,中通公交公司服务人员还准备了两张X光片,为市民无偿提供观测。

责任编辑:邵月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