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民间经济诈骗案投资有高额回报 “馅饼”大多是陷阱
2009-07-26 08:01:00 来源:东北网-哈尔滨日报  作者:金镒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7月26日讯 随着人们对经济生活更多的参与,理财已成为很多普通市民的必修课。现在的理财已经不仅仅是把钱存入银行收利息或是购买国债那么简单了,丰富多彩的投资方式让人们目不暇接。在纷繁复杂的经济生活中,一些以欺诈为目的的人和机构,利用人们对自己财产的增值欲望,在善良的伪装下正贪婪地骗取着善良人们的财富。

  贪心———

  “炒股大师”遁迹

  郭老师是哈尔滨市南岗区某中学的退休教师,退休后的闲暇生活使她有时间开始炒股。开始她只是用少量的钱试探着学习,但随着成绩日渐突出,自信心也随之增强,开始动用家中主要积蓄投资股市。郭老师入市的时候正赶上我国股市前所未有的高点位期,她这个股市“新人”也取得了斐然的成绩,全部投资的20万元在四个多月后已经市值近40万元。

  但过了不久,郭老师的成绩就开始停滞,甚至倒退。经不起失败的郭老师非常苦恼,千方百计寻找破解困境的办法。就在这时,郭老师接到了一个电话,对方说是深圳某证券公司的,专门给股民做操作指导的。郭老师开始没相信,没给对方任何回应。后来那个人为了表示诚意,告诉郭老师一支股票,并保证购买后一定升值。起初郭老师并没有在意,但经过一个星期的观察,郭老师发现这支股票升值了近30%。自此郭老师对这个证券公司业务员的能力深信不疑。在随后的联络中,那个证券公司的业务员向郭老师推荐了一项“代炒”的业务,就是郭老师把股本金打入证券公司指定账户,然后由公司业务员替她操作,并保证回报率在30%以上。此时郭老师已经把对方奉若神明,没有任何犹豫就将30万元现金打入对方指定的账户里。在把钱汇走的一刻,郭老师像是突然感觉到了什么,马上给对方打电话。可此时对方的电话已经不在接听状态,没过多久这部电话就已经是空号了。

  失去了全部积蓄的郭老师在绝望状态下想到了报案,可不掌握对方任何资料的情况下如何报案呢。她最后通过熟人的介绍找到了一家调查公司,通过仅有的线索希望能找到那家公司和那个业务员。可调查公司只给出了电话号码无从查证、账户也已经消失的结论。

  生财———

  积蓄血本无归

  老许是一名退休的公务员,因为一双子女都在做生意,他自然成了掌管财务的最佳人选。几年的时间下来,他掌握的现金已经达到了70余万元。

  看着孩子们做生意非常辛苦,老许也暗自着急,总想着有什么办法帮帮孩子们,让他们赚钱更快些。机会终于来了,老许过去的一个老同事找到他,说有个大型企业目前正在融资,回报率非常高,最高可能会到50%。开始老许半信半疑,后来在这位老同事的介绍下见到该公司的拓展部长,这位部长向老许介绍了他们公司的经营项目,包括路桥建设、通讯建设和其他市政工程建设。听了这些,老许感觉既然这些都是政府项目,应该比较稳妥,就拿出孩子们的钱和自己的积蓄一共100万元全部投了进去,并签订了投资协议。

  虽然签订了协议,但那毕竟是全家人的积蓄,老许一直都提心吊胆,生怕出了什么问题。直到三个月后的第一次返利,老许才放下心来。按照合同约定,公司向投资人一个季度返一回利,第一次返利就达到了15万元。老许非常高兴,这样算下去,两年过后连本带利就翻番了。又过了三个月,第二笔的返利也准时送到。可又过了三个月之后,那笔该到的返利却没有准时到。老许打电话给那个拓展部长,可怎么也挂不通。老许找到那位老同事,可他有十多万元放在里面也正着急呢。

  老许等人意识到被骗了,有人建议去公安机关报案,但老许不同意。他认为只要找到这些人就有要回钱的机会,但如果“报了官”,就可能让他们彻底卷款跑路了。他们找到一家调查公司,通过调查公司提供的情况在吉林省某市找到了这家公司。那位拓展部长告诉他们公司运做出现了一点问题,所以返利暂时要缓一下,一切都会正常起来。同时他还警告说,如果投资者不信任公司搞出什么事情,就会影响大家的返利。于是老许等人回到哈尔滨等消息,可又过了两个月仍没有消息,老许等人委托调查公司在吉林省另一城市再次找到这家公司,说如果不把他们的钱拿回来就去公安机关报案。这家公司给每个人返了一部分利。但从吉林回哈以后,老许他们就再也没有找到这家公司,只好去公安机关报了案。

  告诫———

  解决问题要靠公安部门

  黑龙江天胜调查公司总经理孙哲告诉记者,今年以来,他们已经受理了14起这样的案件,每个案件都有惊人的相似。除了被骗方式一样以外,还有就是不去公安机关报案,而是想通过调查渠道找到行骗者,通过谈判来自行解决。

  孙总经理告诉记者,受害者这样做的原因和老许一样,就是怕一旦事情闹大,公司携款逃跑,他们的钱就再也要不回来了。如果通过其他渠道找到行骗者,那么对方也许会通过归还钱款的方法来息事宁人,自己的损失就可以挽回了。孙总经理表示这样的想法十分幼稚,行骗者怎么可能乖乖就范呢。而且,无论是调查公司还是被害人,都没有行政执法权,就算找到了行骗者也不可能将其缉拿,更没有权利扣留行骗者的财产。所以,得知被骗后应该在第一时间去公安机关报案,以免错过最佳的破案时机,让犯罪分子转移钱款就真的血本无归了。

  提醒———

  拒绝高利诱惑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的赵研究员认为,这种行骗方式很多年以来一直都无法杜绝,根本的原因在于人们无法拒绝高利的诱惑。其实冷静想一想,这样的利润不符合市场规律。按照资本的逐利性质,反市场规律的大利是不存在的。还有就是帮助炒股,如果真有那样的“股神”,他又为什么替别人赚钱呢。道理说起来是很简单,但很多人在高利面前是经不住诱惑的,这才是他们被骗的根本原因。

  还有就是风险意识不足。按经济常识,利润越高,风险越大。如果真有很高的预期利润,那么就意味着风险可能销蚀掉你所有的投入。

责任编辑:刘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