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哈尔滨西三环桥选址已确定 绕城高速被定位为四环路
2009-07-28 08:42:50 来源:生活报  作者:于鸿斌 刘继斌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新闻网讯 据生活报报道,目前,城市机动车增长过快与哈尔滨过江基础设施严重滞后的矛盾日益突出,如何破解这一制约着城市发展、影响着市民生活质量的基础设施欠账?27日,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在建的松浦大桥将于明年下半年竣工,规划中的其他过江交通系统将于2020年之前全部实施。

  越江通道规划了14条

  根据《哈尔滨市城市整体规划(2006-2020)》,到2020年,哈市的越江通道将达14条。其中铁路3条,为滨北桥、滨洲桥、王万联络线跨江大桥;轨道交通2条,为轨道交通2号和4号线;机动车越江设施3座,为西四环跨江大桥、松花江公路大桥、滨北公铁两用桥;规划6座,为三环路西江桥、经纬街隧道、二十道街江桥、红旗大街江桥、三环路东江桥、下战备码头四环路大桥。

  早在2000年,随着江北的小区域开发,过江交通规划随之应运而生,过江隧道、地铁过江、新建桥梁等11项工程初现蓝图。但到2004年,过江工程除了环城高速路建成了四方台大桥之外,联系城区内江南江北之间的路桥不仅没能建设,还“少”了一座原本承担24%以上车流量的东江桥。接下来,大修东江桥、松花江大桥拓宽、扩孔等应急工程措施也被以“资金短缺”等理由搁置。

  哈工大交通研究所所长裴玉龙教授分析认为,江北开发,两岸繁荣,过江交通是基础。现在,过江交通建设的滞后状况已经有目共睹,当务之急应把过江交通规划提上日程,别让过江交通拖了城市发展的后腿。

  松浦大桥明年10月建成

  27日,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除了在建哈东站至哈南站之间的哈尔滨地铁1号线的规划,哈尔滨还规划了2号线和4号线的过江交通地铁远期规划。

  据了解,地铁2号线北起松北区,经太阳岛风景区西侧过江,沿经纬街、火车站、红军街、中山路、公滨路、新香坊至成高子,全长达27公里,初步计划设置20座车站。4号线由正线和支线组成。正线北起道外大新街,经景阳街、承德街、宣化街、长江路、省政府、和平路、保健路至王岗;支线由省政府,经珠江路至道外化工路,全长6公里,设5座车站。这条地铁线路同样是规划经过江隧道从景阳街通往松北区。

  2007年年底,哈市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开始实施松浦大桥的建设,目前,该桥的建设进展顺利,预计在明年10月建成通车。

  西三环桥选址已确定

  记者了解到,目前西三环桥的选址已经确定,江南在群力新区落地,江北在松北区市政府办公区西侧落地。与此同时,绕城高速公路被定位为哈尔滨的四环路,全线通车后,从齐齐哈尔、大庆方向以及从南部方向来的大货车等机动车辆可以直接从绕城高速公路绕行,不必再进入市区。但是这条绕城高速公路需要两次跨越松花江,这就需要一东一西建设两座跨江大桥。目前,西四环跨江大桥已经于2004年9月建成通车,东四环跨江桥也正在紧张施工当中。

责任编辑: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