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黑龙江30万吨国储大豆遭遇流拍 价格引发社会关注
2009-08-02 10:20:06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史志强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新闻网讯 据黑龙江日报报道,7月29日举行50万吨国家临时存储大豆拍卖,其中我省大豆30万吨。经过两个小时的拍卖,我省大豆无人问津,最终流拍。从23日至29日,国家先后两次举行临时存储大豆拍卖,全部遭遇流拍,引发社会关注。

  国储释放受阻

  据了解,从去年9月至今年6月,中储粮先后4次收购了总共725万吨大豆,其中大部分来自我省,500多万吨作为临时储备。今年以来由于价格波动,国产大豆供应紧缺,抛储呼声愈发强烈。

  哈尔滨国家粮食交易中心人士介绍,为缓解国有粮库巨量库存的压力,国家从23日开始在东北三省区竞价拍卖50万吨国储大豆,国家坚持顺价销售的原则,3750元/吨的国储大豆起拍价,高于市价格近200元,参加竞拍者认为这个价格无法接受,纷纷放弃竞拍,最终导致两次流拍。国储释放受阻。

  再过俩月新豆就要上市,新一轮收储需要仓库,库容紧张之下,临储大豆需释放,国储目前拍卖不畅,导致降低仓储和回笼收购资金遇到困阻。

  油脂企业期待补贴

  围绕着国储为了保护农民利益,托市收购我省农民种植大豆的进程,省内油脂企业纷纷提出,国家抬高了收购价,也拉高了市场价,导致油脂企业收豆难,进而停产,希望国家给予补贴。这两次国储大豆流拍,更增添了油脂企业期望值。

  据了解,当前由于进口大豆供应充足,并且每吨低于国储大豆起拍价近50元,省内一大型油脂集团负责人认为,国储大豆价格控制在3357元企业才能扭亏为盈。此外由于此时是豆油销售淡季,企业不急于生产,纷纷保持观望。

  但粮食部门人士认为,当初托市收购黑龙江大豆,是因为黑龙江大豆销售遭遇金融危机,销售不畅,通过价格调控,保护了当地农民利益,使农民顺利销售了大豆。现在如果按照油脂企业的要求按3300元~3400元/吨拍卖国储大豆,国家将会出现亏损。

  国家收购政策会否调整

  国储大豆接连流拍,市场对国家大豆收购政策、销售政策议论纷纷,记者就此采访了省粮食局有关人士。

  省粮食局有关人士认为,当前由于市场进口大豆供大于求,价格下探,国储大豆流拍,但这不会影响国家大豆顺价销售政策的连贯性实施,顺价销售是国家粮食托市收储政策最核心的原则之一。

  油脂企业虽然希望得到补贴,但每次国储大豆的销售并不完全依赖于油脂企业,油脂企业加工季节性很强,现在正值每年销售淡季停工时期,导致油脂企业不参与竞拍。当前随着国储稻米、玉米陆续拍卖出仓,国家大豆库容可以进行调配。目前受国际石油价格波动,以及我省降雨等因素影响,对大豆价格都将产生一定影响,国家掌握大豆仓储,可以有利于大豆价格调控,如果没有大豆储备,将无法抵御进口大豆抬高价格的冲击,国家也会根据今年我省大豆实际产量,制定针对性收购方针。

责任编辑:侯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