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黑龙江省拥有12个机场 1小时20分从南到北游龙江
2009-08-04 08:54:02 来源:生活报  作者:王萌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全省机场分布示意图

  黑龙江新闻网讯 据生活报报道,黑龙江省现有6个机场,分别位于哈尔滨、齐齐哈尔、牡丹江、佳木斯、黑河、漠河,今年还将建成大庆、鸡西、伊春3个新的支线机场,并筹建抚远、加格达奇、五大连池3个机场。我省将初步形成方便、快捷、高效、功能齐全的省内机场布局网络体系。

  从南到北只用1小时20分

  从哈尔滨坐火车到我省的最北端漠河,大约需要22个小时。近日,哈尔滨市民曲丽君乘飞机只用了1小时20分就完成了这段路程。

  黑龙江省机场集团总经理孙春京告诉记者,漠河机场于去年6月通航,每天开行一班漠河至哈尔滨至北京的往返航班,旅游旺季时客座率可达90%以上。记者从漠河县旅游局了解到,交通问题盘活的是当地的旅游。漠河机场的通航带动了当地高端游客的增长,提高了对当地旅游的认知度,同时也架起了大兴安岭地区与外界联系的“空中通道”。

  新建三机场今年通航

  黑龙江省现有6个机场,分别位于哈尔滨、齐齐哈尔、牡丹江、佳木斯、黑河、漠河。2008年全省机场总计完成运输飞行起降5.15万架次,完成旅客吞吐量541.65万人次,完成货邮吞吐量6.03万吨。其中5个支线机场2008年共完成运输飞行起降0.51万架次,完成旅客吞吐量43.13万人次,完成货邮吞吐量0.16万吨。

  截至目前,共有23家国内外航空公司在哈尔滨机场投入运营,从哈尔滨机场始发的国内国际航线达82条,通航国内外城市47个。哈尔滨机场已经成为我国重要的空港之一。

  为适应经济的快速发展,我省今年年内将建成大庆、鸡西、伊春3个新的支线机场,并筹建抚远、加格达奇、五大连池3个支线机场。其中,大庆萨尔图机场按2020年旅客吞吐量147万人次设计,可满足高峰小时旅客吞吐量933人次的需要;伊春机场按2015年旅客吞吐量14.2万人次设计,可满足高峰小时旅客吞吐量200人次的需要;鸡西机场按2015年旅客吞吐量14万人次设计,可满足高峰小时旅客吞吐量200人次的需要。


  做大旅游尤需民航“串联”景点

  黑龙江省南北相距1120公里,东西相距930公里,发展航空运输的优势比较明显。以往全省机场分布不均,居民出行多选择铁路和公路。大庆、鸡西、伊春3个支线机场建成后,将极大缩短当地居民的出行时间。

  据了解,大庆市居民每年有24万人次乘飞机出行,如果选择乘汽车到哈尔滨太平国际机场,每人次往返的车费或油费、过路费加起来需要几百元。大庆机场建成后,机场距离大庆市区仅25公里。该机场前期预定航线将通往北京、沈阳、青岛、大连等城市。

  鸡西机场筹建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以往从鸡西到北京由于没有直达火车,需要到哈尔滨或牡丹江中转,得用上1天1夜时间。鸡西机场建成后,计划开通经哈尔滨至北京的航班,可满足市民出行需求,拉动兴凯湖旅游,改善当地投资环境。

  黑龙江省是旅游大省,北极村、亚布力、五大连池、镜泊湖、兴凯湖等自然景观知名度较高,但彼此距离不近。旅游想做大做强,需要将分散的景点“串联”起来,这也为民航的发展提供了巨大空间。支线机场的建设,将会给省内地区间的交通出行带来变化,乘飞机会成为省内出行的一种新选择,我省也将初步形成方便、快捷、高效、功能齐全的省内机场布局网络体系。

  1个半小时内城市居民都可抵达最近机场

  哈尔滨机场地处东北亚中心,是东南亚至北美航线的最佳经停点,是中国东北地区乃至东北亚的重要空中交通枢纽之一。

  哈尔滨今年开通了至齐齐哈尔、牡丹江、佳木斯三地的定期航班,连同原有的哈尔滨至漠河、黑河、海拉尔、满洲里、哈巴罗夫斯克、南萨哈林、符拉迪沃斯托克、雅库斯克、大阪、首尔、青州、济州等航线,初步形成了辐射省内外、日本、韩国和俄罗斯的东北亚区域航空枢纽。

  黑龙江省机场集团公司党委书记李武介绍,按计划,正在加紧建设的鸡西、伊春、大庆机场将同时在今年投入使用。到今年年底,全省将形成以哈尔滨机场为核心,齐齐哈尔、牡丹江、佳木斯、黑河、漠河、大庆、鸡西、伊春等为支撑的现代化航空运输机场体系。

  6个新的支线机场全部通航后,黑龙江省将拥有12个机场。届时,黑龙江省民航机场数量将跻身全国前5名,全省所有的地级市居民都可以通过公路交通在1个半小时内抵达最近机场,居民出行方式将有更多的选择。同时,机场还可以服务于林业作业、灭火等。

  据介绍,到2010年,黑龙江省机场的航线将基本形成国际航线、国内干线、支线航线三位一体、互为补充、协调发展的综合航线网络,支线机场的快速建设将大力推动黑龙江省民航事业的跨越式大发展。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路云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