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搜 索
鹤岗市打造绿色“米都” 撬动城市转型推进科学发展
2009-08-07 16:00:47 来源:东北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8月7日讯 在学习实践活动中,鹤岗市委确定了实现“城市创新转型,人民富裕幸福”活动主题,提出率先建成优质绿色食品工业基地的工作目标,努力打造绿色“米都”,促进城市转型。

  树立精品意识,倾力塑造“米都”新形象。在加快绿色食品加工基地建设的进程中,通过深入调研和反复论证,形成了树立精品意识,走品牌兴企之路的共识。在进一步加大做强现有的1个中国名牌产品和7个无公害、绿色、有机大米品牌的基础上,其他品牌的有机米、长粒香、越光米等米种和胚芽米、营养强化米等一批新品正在研发和陆续上市之中。今年,泰丰米业的“梧桐牌”荣获了中国驰名商标,把鹤岗米业的产品档次再次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目前,鹤岗市优质大米已经在全国很多大中城市形成了品牌效应。

  整合地方资源,合力支持“米都”大建设。充分发挥三江、鹤鸣等米业集团优势,引导企业进行战略重组,增强大米加工企业集团实力,建成了国家和省级水稻加工基地。目前,全市拥有稻米加工企业135户,年加工能力近300万吨,涌现出泰丰、人和、三江平原、鹤鸣、万源等一批米业龙头企业,全市已有一个国家级、6个省级、12个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为了打好“米都”建设攻坚战,市委、市政府调动全市各方面力量,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全力支持大米生产、加工企业做大做强。市发改委积极为企业项目跑前期申报、审批、争取上级资金支持;市国土资源局在企业用地方面提供帮助;各商业银行积极为企业发展提供资金支持和信贷保障;市工商局发挥职能作用,多次赴国家总局和省局,帮助企业进行商标申报,促进了“米都”建设。

  延伸产业链条,全力推进“米都”快发展。围绕全省“千亿斤粮食产能工程”,按照高产、优质、高效的要求,调整玉米、水稻、大豆种植比例,高产高效作物增加11万亩,有机、绿色、无公害作物种植面积达到120万亩,粮食单产水平提高了5%。在此基础上,不断延长水稻加工产业链条,提高了水稻产品附加值。目前,已经形成水稻―大米―米糠―米糠油―谷维素以及稻壳发电、稻壳复合肥等循环产业链条,实现了水稻的吃干榨净,将水稻的全部效益都体现出来。泰丰米业有限责任公司新建了6000千瓦稻壳发电项目,每年可以节能2.12万吨标煤;宝丰米业有限公司利用稻壳、粉煤灰等废弃物生产聚合防火板材替代木材,每年可节约9万吨标煤;万源粮油食品有限公司形成了大米、米糠毛油、米糠精炼油产业链条。

  建设绿色通道,提升“米都”知名度。提出了“要让鹤岗大米走出龙江、走向世界”的发展思路,努力构建粮食销售、信息沟通的绿色通道。强化销售服务网络建设,积极开拓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在鹤岗大米俏销全国各地的基础上,还出口到加拿大、阿联酋、南非、韩国、俄罗斯等国。近日,三江平原米业集团公司与哈尔滨铁路局辅业投资管理集团签订合同,“三江平原”牌大米在成功打入全国千余家大中型超市后,又成为全国铁路唯一专供、特供和直供产品。加强对外信息沟通,开通了粮食行业协会网上交易平台,实现了网上发布信息、网上销售产品,也进一步扩大了鹤岗作为绿色“米都”的知名度。

责任编辑:强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