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李克强在哈尔滨出席棚户区改造座谈会强调有序推进
2009-08-11 08:42:24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焦明忠 孙佳薇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新闻网讯 据黑龙江日报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近日在哈尔滨出席城市和国有工矿棚户区改造工作座谈会并讲话。他强调,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加大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力度,有序推进棚户区改造,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会上,省委书记吉炳轩首先致辞。他代表省委省政府向李克强副总理及国家有关部门和兄弟省区市负责同志到黑龙江检查指导保障性住房建设工作表示热烈欢迎。他说,黑龙江是国家重要的商品粮基地、能源原材料基地、装备制造业基地和石油化工基地。黑龙江有大森林、大冰雪、大界江、大湖泊、大湿地、大农田、大油田、大农场、大工厂、大矿藏,有土地、矿藏、林木、水利、生态、物产、外贸、科技、人才和精神等丰厚资源优势。根据黑龙江的省情特点,我们提出了“八大经济区”的发展规划和“十大工程”的推进措施,目前,全省广大干部群众把心思都集中在又好又快、更好更快发展上,好发展快发展的热情很高,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劲头很足,希望与会同志和各位朋友能够抽出时间,到黑龙江各地走一走看一看,多给予黑龙江指导和帮助。

  省长栗战书在发言时说,按照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成果,构建和谐社会的要求,2008年省委省政府将实施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列为全省十大民生工程之一,大力推进“三棚一草”改造和廉租房建设,通过出台优惠政策,强化住房保障体系建设;多渠道筹资,破解资金瓶颈;实行“拆一还一”,规定最小保障户型;坚持依法拆迁,阳光安置;落实目标责任制,强化督导考核等措施,有力地推进了棚户区改造工作,改变了城市面貌,改善了城市基础设施状况,完善了城市功能,促进了住房保障体系的建立。栗战书表示,我们将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创新思路、扎实苦干,确保完成五年改造棚户区、八年改造泥草房的建设任务,推动黑龙江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随后,天津、辽宁、吉林、上海、云南、内蒙古等省(区、市)负责同志就棚户区改造工作做了发言。

  在认真听取大家的发言后,李克强指出,棚户区基本上是我国工业化初期形成的简易住宅区,房屋破旧,环境很差。住在这里的职工群众多数是产业工人,长期以来为国家建设作出了贡献,但目前收入仍然较低。推进棚户区改造,是实施保障性安居工程的重要内容,也是实现住有所居目标的重要举措,对于增投资扩消费、保增长惠民生都具有重要作用。

  李克强说,对涉及近千万户居民的集中连片棚户区进行改造是一项政策性很强的工作,要从各地实际出发逐步加以推进。一是以保障群众基本住房为目的,使棚户区改造与廉租住房等建设有机结合。二是走中国特色城镇化道路,统筹规划,合理配建不同档次住房,避免贫困人口集中连片居住。三是坚持政府主导、市场运作,多渠道筹集建设资金,落实土地供应和税费支持政策,运用已有经验,不断完善办法。四是确保住房质量,精心施工,严格监管,让群众住得放心。五是量力而行、尽力而为,发挥制度和组织优势,带着感情去做,认真征询居民意见,以群众满意为标准,全过程和谐推进棚户区改造。同时,完善住房产权制度,使多数棚户区居民有恒产有恒心。

  李克强还与参加会议的同志一起,实地考察了棚户区改造有关情况。在双鸭山市正在改造的南市棚户区,李克强走进棚户区居民家中,与当地群众亲切交谈,了解他们的生活、经济情况,关切地询问居民对棚户区改造的意见和建议。在哈尔滨棚户区改造在建项目群力新苑小区建设现场,李克强对哈尔滨市在棚户区改造上,着力打造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民主工程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他强调,要把棚户区改造这一重大民生工程办成民心工程、民主工程,办成阳光工程、德政工程,使低收入群众住房得改善、生活添信心、发展有奔头。

  部分省(自治区、直辖市)政府及建设、发展改革、财政部门的负责人,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住房城乡建设部部长姜伟新主持了会议。

  省领导杜宇新、杜家毫、刘国中、于莎燕、孙永波,哈尔滨市市长张效廉参加了相关考察。

  据调查,全国城市国有土地上集中连片的棚户区住房约744万户,城市规划区外国有工矿(不包括林区、垦区和煤矿)棚户区住房约114万户,其中大部分是低收入家庭、退休职工和下岗职工家庭,有不少属于城市住房保障对象。按有关部门规划,把城市和国有工矿棚户区改造作为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的重要内容,在有条件的地方,争取用3到5年,逐步完成上述城市和国有工矿棚户区的改造。此外,国家已明确,加快落实和完善促进保障性住房建设的政策措施,争取用3年时间,解决240万户林区、垦区和煤矿棚户区居民的住房困难问题。

责任编辑: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