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齐齐哈尔
搜 索
齐齐哈尔手机维修市场混乱 小店很黑来一个“宰”一个
2009-08-13 10:17:50 来源:东北网-鹤城晚报  作者:唐博 金辉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8月13日讯 手机坏了多数消费者都要修一修,可是修的时候绝大多数消费者只有看的份儿,毕竟是外行,师傅说什么是什么。一些小的手机维修店就是抓住了人们不懂维修、不了解行情的心理,肆意要价,手机维修“水深”令人瞠目。

  前不久,于先生不慎将刚使用不长的“三星伯爵”手机摔在地上,拾起后发现手机屏幕已碎,屏幕显示白茫茫一片。由于根本无法使用,于先生开始在中环广场附近的手机维修商铺寻求帮助。在一家门脸不大的“专业手机维修”店,店主拿着手机左看右看连连摇头,表示问题十分严重,需要更换屏幕,但又说这样的屏幕很难配,价格也会很高,当于先生问需要多少钱时,店主犹豫了一下“180元,要就打电话给你问问有没有货。”于先生苦笑一下说:“这个三星伯爵山寨机才花了几百元买的,要是花180换一个屏幕实在不划算。”店主一看于先生没有在这修的意思,就再也不搭理他了。而在另一家小店内,店主显得很热情,先是打电话问手机屏幕的价格,又说屏幕得现去取,价格最低130元。最后,于先生去了一家既卖配件又修手机的较大的店铺,在这里,店主看了看于先生手机的损坏情况,表示换屏只需要80元。直到这时,于先生才知道险些让人“拼了缝”。

  据以前从事过手机维修的刘先生介绍,“拼缝”在手机维修行业中再普遍不过了,只要你懂一些手机维修知识,能查看手机故障,就能开手机维修店,其中有很大一部分赚的就是“拼缝”的钱,10元的配件说成50元,本来很小的毛病说得很严重,自己不会修的可以送到别处修,反正“拼缝”没有成本,“拼”成了就赚了,“拼”不成也没什么损失。

  采访中记者发现,不少手机维修店铺都没有独立的门市,很多都依附于其他手机销售或较小的手机卖场之中。一张脏乱不堪的工作台,一套简单的维修工具,手机配件几乎没有,就靠“拼缝”赚取差价。这些手机维修店没有一家维修价格是明码标价的,更不要说配件的价格了,统统是漫天要价,只要十个人里有一个在他这里修手机,他就赚了。据了解,这些以“拼缝”为生的小手机店之所以能长期立足,就是没有一个能对其资质进行具体审核的部门对他们进行约束。

责任编辑:邵月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