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哈尔滨“二手车交易”有市无场 年交易突破3万辆
2009-08-14 09:18:29 来源:东北网-新晚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8月14日讯 随着汽车销售量的逐年攀升,哈尔滨市二手车交易市场随之扩大。据市商务部门统计,2008年二手车交易量已超过30000辆。然而,记者连日走访发现,哈尔滨市多数二手车交易市场只有牌照没有场地,不能提供大规模的二手车现场交易,面临有市无场的尴尬。

  据市汽车流通协会的调查显示,哈尔滨市唯一一家具备容纳2000台左右二手车的交易市场——机场路零公里的“旧机动车交易中心”,目前进入饱和状态,滞留在场外未进入的车辆也接近2000台。因此引发市场周边的交通、环境不堪重负,二手车交易环境每况愈下,导致哈尔滨市整个二手车行业发展停滞不前。

  目击 进出困难事故频发

  8日上午,记者驱车前往位于“机场路零公里”的旧机动车交易中心,当车行至机场路入口前最后一座过街天桥时,前方路况出现拥堵,通行十分困难。记者登上过街天桥放眼眺望,通往机场路方向,城乡路的主辅道被堵得水泄不通,而对向车道的通行却很正常,在30分钟时间里,记者仅驱车前行不到500米。70分钟后,记者才驱车通过长约2公里的拥堵路段。一路上记者共看到4起交通肇事,据附近执勤的交警讲,由于拥堵,该路段车辆刮碰事故不断,小事故一般只做调解,好迅速挪车让路,至于一天会发生多少起刮碰已难以统计。

  据交管部门介绍,该市场的出入口目前仅有“机场路跨线桥”一条,交易高峰时,跨线桥被挤占成一车道通行,路况条件已不堪重负,此段的拥堵直接影响了城乡路、机场路入口的交通,使周末前往机场的车辆必须提前1小时出发。

  在机场高速口的“迎宾牌”下,一群手持“买车”小牌子的商贩,不时冲入车流中招揽生意,截停车辆后一边冲着车内高喊“买车”,一边将各种卖车名片塞到车体缝隙中,还有人直接挥手敲打车窗玻璃来引起车主的注意。一位家住新发镇的车主,指着沾满手印的车窗对记者说:“每次通过这里,都要经历过百人的询问。每到周末,从康安路转盘道一直到机场路零公里处,每隔10米、8米就会有人举起牌子肆意拦车,这样的行为被游客看到,丢的可是城市的脸。”

  声音 硬件缺失恶性循环

  8日13时,记者在旧机动车交易中心门前的跨线桥上看到,一辆警车停在桥边,通过喇叭不停地喊话,来引导驶出市场的车辆。据介绍,每到周末交易高峰,负责该辖区的交警顾乡大队都要派出4个中队的警力到市场周边维持秩序。交警已几年未休周末,他们要赶在市场开放前到场,市场关闭车流散去才能离开。因市场外滞留车辆太多占据行车道,违章车辆又找不到车主,难以处罚。交警只能通过现场疏导,维持周边道路不被堵死。

  “车位紧缺,没有门市,正规的二手车营销公司又变回了车贩子。”黑龙江省二手车网、哈尔滨市知名汽车评论人“国峰”认为:场内数十家正规二手车经销公司都面临着同样的困扰,稀缺的车位让公司没法将全部二手车进场展示,不能形成品牌效应,正规公司只能以个人名义向外售卖。

  还有许多租不到市场内车位的经营者不得不把车停在场外,导致场外滞留的车辆越来越多。据经营者崔先生讲,“我现在提前三天把车开来占窝,还得花钱雇人看车。”每个交易高峰,因占窝抢位引发的商贩冲突不断,经营者每年投入的精力和财力远远超过到市场内租车位的成本。

  破解 多方共同出谋划策

  目前,二手车行业已成为消费领域一个迅速崛起的新兴行业,也是市民购车不可或缺的内容之一,如何让它实现良性发展,记者在诸多领域寻找破解良方。

  周边居民建议:就市场现状看,应该对市场门前通往工农大街的乡村土路进行翻修,以此路为基础进行拓宽、改造,提升其通行等级,以缓解市场周边的交通压力。

  省工商局市场处王处长认为:随着二手车行业的发展,交易平台不能一成不变,尽早在哈尔滨市其他区域兴建同等规模、配套设施齐全的二手车交易市场,分流老市场的滞留车辆,形成交易市场间的行业竞争,促使老市场自行提升硬件设施、服务项目,来招揽商家、吸引消费者,经销公司和市民购车有了选择权,达到壮大经销公司规模、方便消费者的双赢态势。

  市汽车流通协会副会长陈鹏表示:形成二手车市场的行业竞争后,相关部门还应出台政策,对目前二手车交易秩序进行整顿,清理混乱交易的局面,将二手车交易引入各市场内进行,打击市场外的黑市交易,不但保证了二手车市场的健康发展,还为政府增加了税收。

责任编辑:强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