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中俄界河首次应急联合演习 20分钟百名游客成功脱险
2009-08-19 09:24:20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晨报  作者:高 虹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8月19日讯 平静的界河上,由中国驶往俄罗斯布拉戈维申斯克港的“龙客108”客船正平稳地航行在中俄界河黑河货港水域内。中外旅客悠然地欣赏着沿江中俄两国风景,两岸各具特色的建筑群落依稀可见。

  此时,对面驶来一支俄方油轮船队。眼看客船与油轮船队的距离越来越近,突然,“龙客108”舵机失控,与对向驶来的油轮船队的一艘驳船撞在一起……两船同时鸣响遇险声号。突如其来的事故让船上旅客乱做一团。

  “黑河市水上搜救中心,黑河市水上搜救中心,我是龙客108……”

  9时37分,正在港区水域执行巡航任务的海巡艇“海巡3275”接到黑河市水上搜救中心指令后,一路鸣响警报,迅速赶往事故现场。黑河市水上搜救中心发布航行警告,两艘在港内停泊待命的海巡艇接到命令后紧急赶往事故水域。此时,黑河市水上搜救中心已把险情上报至黑龙江省水上搜救中心,遇险信息电波随即飞往中国海上搜救中心。

  9时42分,正在港区水域巡视的海巡艇“海巡321”被任命为事故现场指挥船,指挥协调港内及附近中俄船舶前往事故水域实施救援。

  由于油驳货舱破损,造成原油泄漏,江水通过破损孔流入舱中,油轮一侧下沉。海巡艇“海巡321”调用多用途自动油驳船准备把破损货舱剩余原油泵出,防止舱内原油继续向江中泄漏。

  在中方上报事故险情信息的同时,俄罗斯阿穆尔地区紧急情况总局指挥中心也接获了险情报告,并立即派出两艘小型巡逻艇赶到事故现场,分别在“龙客108”附近和事故油轮附近水域执行警戒并实施救援。

  黑河市水上搜救中心与黑河市急救中心取得联系,征调救护力量在黑河货港码头建立医疗救护基地。2辆救护车在最短时间内到达黑河港3号码头,随时准备投入紧急救护。

  9时45分,客船“龙客108”船舱破损,船体下沉,情况十分危急,场面异常紧张。客船上的100名旅客全部身着救生衣,在甲板上排成两列纵队。在船员和海事人员组织下,按照老人、小孩、妇女优先的顺序依次撤离到救援客船“兴安岭号”上。

  3分钟后,“龙工拖2702”准备拖带客船到浅水区抢滩。这时,遇险的油驳船突起大火。“海巡321”立即命令中俄双方的消防船赶往事故水域扑灭大火。同时,两艘俄方清污船舶前往事故水域布设围油栏。

  9时56分,油驳船上火势蔓延迅速,客船继续下沉,两艘船上的剩余人员不得不弃船逃生。指挥船收到险情报告后,指派救助船艇前来救助落水人员。在中俄两国搜救力量的通力协作下,在短短几分钟内,10名落水人员全部被成功救起。重伤人员被海巡艇送往黑河港3号码头,由早已等在那的救护车送往医院接受救治。

  10时许,中俄双方的灭火船只在江面调整好方位,启动水枪、水炮一齐射向正在燃烧的油驳船。3艘黑河市公安消防支队消防快艇也加入到灭火大军中。在中俄两国消防力量的合力扑救下,燃烧了10余分钟的大火终于被彻底扑灭,各消防船艇陆续撤离事故现场。

  此时,中方的围油栏围控油驳船水域,环保工作船对溢油进行清除。经中俄双方环保工作船检测,事故并未对港区水域环境造成污染影响。

  随着3枚绿色信号弹升空,这标志着2009年中俄界河首次应急联合演习圆满结束。

责任编辑:杨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