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黑龙江受国际国内多因素影响 畜牧养殖效益明显降低
2009-08-19 10:25:28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刘伟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新闻网讯 据黑龙江日报报道,今年5月至6月,黑龙江省人大常委会组成执法检查组,对全省贯彻实施畜牧法情况进行检查。17日上午,省人大农林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惠群向省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报告了执法检查情况。

  2006年7月畜牧法颁布实施以来,省人大常委会已连续三年对法律及相关法规实施情况进行执法检查。检查组认为,畜牧法的实施对我省推进粮牧“主辅换位”发展战略,建设优质、高效、生态、安全的现代畜牧业,增加农民收入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截至2008年底,全省奶牛、肉牛、生猪、家禽存栏分别达到221.2万头、515万头、1788万头和1.7亿只。全省肉、蛋、奶产量达到303.3万吨、109.3万吨和581.5万吨,分别比2005年提高了34.7%、20.9%和32.7%。全省畜牧业实现产值846亿元,比畜牧法实施前增长75.9%,占农业总产值比重达39.8%。畜牧业已经成为拉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主导产业。

  报告中说,当前畜牧业发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受国际、国内多种因素影响,养殖效益明显降低,养殖户从业积极性受挫,畜牧业主要品种生产形势严峻。一些地方畜牧业发展方式还没有发生根本性转变,畜产品加工企业与农户连接不紧密,畜牧业生产经营水平亟待提高。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体系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仍有待加强。支持畜牧业发展的政策尚需完善,畜牧业发展的法制环境需要进一步优化。

责任编辑: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