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法治聚焦
搜 索
哈尔滨“8·9”系列抢劫案告破 仨青年一个月内天天作案
2009-08-19 10:40:45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晨报  作者:周刚 王健泽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赃物

  东北网8月19日讯 3个人看上去还带着稚气,让人无法与疯狂的犯罪嫌疑人联系在一起:从7月末以来,他们先后在哈市南岗、香坊、道里、道外区持刀、持“枪”抢劫、强奸、盗窃作案36起,其中10名被害人在遭到抢劫时还受到了伤害。最疯狂时,在一个晚上连续作案5起。他们的嚣张让从警多年的办案民警惊叹。

  8月13日,3名犯罪嫌疑人被哈市南岗警方一举抓获,至此,“8·9”系列抢劫、强奸、盗窃案全部告破。

  女学生踹开车门 免遭蹂躏

  这几天,张某只要闭上眼睛,就会想起几天前的那场遭遇,对于这个20岁的女孩来说,那场噩梦仍然让她心有余悸。8月9日晚上,张某独自走在南岗区文中街上,突然从黑暗中闪出3名男子将她围在中间,他们的手中拿着砍刀和枪,尽管非常害怕,但理智告诉张某:要镇定,再想办法逃走。3名男子将张某带到附近停着的一辆银灰色微型面包车里,张某包里的手机等物品被抢走,为逼着张某说银行卡的密码,3名男子将张某的头部也打坏了。

  然而,3名男子并没有满足,看着漂亮的张某,他们的脸上露出了异样狰狞的笑容。就在3名男子准备强奸张某时,张某用尽全力伸脚向车门踹去,“咣”的一声,车门竟然被瘦弱的张某踹掉在地上。张某翻身跳出正在行驶的面包车。也许是上天眷顾这个勇敢的女孩,张某刚跑出几步远,一辆出租车开了过来,张某立刻拦下出租车钻进车里。简单说明情况后,出租车司机拉着张某奔向派出所。

  今年7月份以来,哈市先后发生了多起持刀、持枪抢劫强奸案件。8月13日,南岗公安分局张会弟副局长亲自带领侦查员前往道里区新发镇,将犯罪嫌疑人于洋、于金龙、王刚抓获,当场缴获被抢手机18部、DVD播放机3台、女包4个及被盗车辆2台,同时缴获作案工具砍刀4把、玩具枪1支。

  手段残忍令老民警愕然

  经过连续突击审讯,3名犯罪嫌疑人交代了他们的疯狂之举。办案人员发现,该团伙成员的作案“效率”之高是他们没有想到的:一个多月的时间,作案36起,涉案金额10余万元。这些案件仅是经过核实的。

  在审讯过程中,办案人员还发现,这个团伙的作案具有明显的特点。

  作案时间相对集中。刑侦一大队大案中队副中队长李树涛介绍说,从破获的案件看,大多数案件发生在22时至次日3时之间。犯罪嫌疑人供认,这段时间路面和居民区行人少,防范力量相对薄弱,这时抢劫比较安全。

  作案分工明确,手段残忍。作案时,由2名犯罪嫌疑人用刀、枪威逼、控制被害人,另外1人搜身;驾车抢劫时由于金龙负责驾车,于洋与王刚下车抢劫。3名犯罪嫌疑人稍遇反抗,便用刀刺、砍被害人,在这些案件中共造成7人受伤,其中1人重伤;有2名女性被轮奸,另有2人跳车逃走,强奸未遂。更为恶劣的是,他们在轮奸过程还强迫被害人吃下春药,并用木棍捅被害人下体。

  作案具有连续性。作案频繁,同一夜连续作案,最多一晚连续跨区作案5起。对于他们的作案手段,哈市南岗公安分局局长谷昭旻形容说:“这是我从警30多年来,很少遇到的!”

  叔侄、狱友联手作案

  如此疯狂的犯罪,到底是什么样的人所为?18日,记者在看守所里见到了3名犯罪嫌疑人。如果不是事先知道他们的滔滔恶行,记者实在无法把眼前的3个人与疯狂的犯罪嫌疑人联系在一起,因为仅从他们的脸上来看,还带着稚气。

  该团伙的3名成员中,王刚和于洋刚刚18岁,于金龙也不过19岁。3人的关系也很特别,于洋和与于金龙是亲属关系,于洋是于金龙的叔叔,而于金龙和王刚是狱友。

  在3人中,来自于单亲家庭的王刚没有读过一天书,除了自己的名字,他不认识也不会写其他的字,在讯问笔录上签字时,除了名字,其他的都是由民警代写的。而于洋和于金龙也只是小学文化,于洋在回答记者的问题时很简单:看到想抢的人,就上前要钱,不给就动手。

  对于如此疯狂作案的目的,于金龙说,就是想弄点钱花。起初他们也非常害怕,但随着几次作案都得手了,他们的胆子越来越大,犯罪的手段也越来越残忍。而面对记者时,对于自己曾经的所作所为,于金龙哭了,“我真的很后悔,我对不起我爸妈!”

  刑侦一大队大案中队中队张李楠表示,3名犯罪嫌疑人无文化,无固定职业,一贯游手好闲,好逸恶劳,不懂法律常识,具有共同的心理基础和行为习惯。如果他们曾经接受过更高的教育或家人更多地关心他们,也许他们走的就是另外一条路了!

责任编辑:杨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