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黑龙江平均降水量比常年偏少七成 2200万亩农作物受旱
2009-08-19 10:47:01 来源:新华网  作者:孙英威 曹霁阳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新华网哈尔滨8月19日电(记者孙英威、曹霁阳)“好多年没旱得这么严重了,从入伏开始就没下过像样的雨。正常年景最多只要灌两遍水,这几天要还不下雨就得灌第五遍了。多亏村里家家有井,不然一棵苗都活不了。”地处黑龙江西部的泰来县宏丰村支部书记孙国富说。

  8月份以来,黑龙江省持续高温少雨,地处松嫩平原上的齐齐哈尔、大庆、哈尔滨、绥化4个地市的部分县市发生了夏伏连旱,且旱情仍在发展。截至14日统计,全省农作物受旱面积2212万亩,其中重旱面积606万亩。

  泰来县宏丰村826户农民的耕地这次均不同程度受灾,粮食产量受到影响。虽然抽水灌溉缓解了部分旱情,但也增加了生产成本。种了20亩绿豆、90亩玉米的孙国富说:“减产是肯定的。玉米大概从每亩700公斤减到500公斤,种大豆的农户收成更少,连三分之一的产量都达不到。”

  黑龙江省是我国最大的商品粮生产基地,商品粮年产量约300亿公斤。今年春耕生产以来,全省先后战胜了5月份干旱及6、7月份低温寡照和洪涝等灾害,为全年粮食生产打下良好基础。进入8月份以来,由于持续高温少雨,松嫩平原又出现了严重旱情。

  齐齐哈尔市农委生产科科长孙培春说:“今年自然灾害频繁,种类又多,5月大旱,6月大雨,7月低温,眼下又是干旱。”

  记者从黑龙江省防汛抗旱指挥部了解到,此次旱情严重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近期气温高降雨少。据气象部门统计,8月上旬全省平均气温23.5℃,比历年同期偏高2℃。8月初至今,全省平均降水量比常年偏少七成,其中哈尔滨市偏少82%,绥化市偏少84%;二是耕层土壤缺墒。松嫩平原大部分地区土壤相对湿度在70%以下,其中泰来、肇州、肇源、阿城等县区旱情较重,局部干土层达10厘米以上;三是农作物有旱象,且旱情发展趋势加快。

  黑龙江省防汛抗旱指挥部要求各地,切实抓好抗旱措施的落实。要组织干部、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及时地、面对面地指导农民抗旱,积极发动广大干部群众参与到抗旱工作中来,帮助农民解决抗旱具体问题,把旱灾损失降到最低。要通过财政扶持一点,银行、信用社借贷一点,社会力量支持一点,电力石油部门优惠一点、农民自己筹措一点的办法,保证抗旱投入。

  目前,黑龙江省各地正在加快水源工程建设,努力提高抗旱水资源的保障能力,努力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益,部分地区在积极推广喷灌、移动式滴灌等节水灌溉技术。经测算,一次喷灌20毫米,每公顷成本300元左右,可提高玉米产量1500公斤,增加效益1500元。在组织浇灌的同时,各地还指导农民采取喷施叶面肥、作物生长调节剂、抗旱剂、保水剂以及各类腐殖酸类肥料等办法,降低蒸发量、节约用水量,提高抗旱效果。

  黑龙江省提出,抗旱工作要突出重点,注重实效,提高效益。突出高效经济作物用水,保农民收入;突出水田补水,保水稻产量不减少;突出种子田抗旱,保明年农业生产不受影响;突出苗好的高产地块,保高产丰收。

责任编辑:王凌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