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图片新闻  >  娱乐文化图片
搜 索
丁一:哈尔滨文学在中国新文学史上占有重要位置
2009-08-19 13:40:51 来源:东北网  作者:孙晓锐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中国新文学学会副会长丁一。
  东北网8与19日讯 (记者 孙晓锐) 日前,在中国新文学学会第25届年会暨“新中国学术研讨会的闭幕式上,中国新文学学会副会长丁一对哈尔滨文学体系给予了高度评价。

  丁一表示,哈尔滨块土地上,诞生和成长了著名女作家萧红和以萧红为代表的30年代左翼作家群体。而作为全国解放最早的大城市,1946年,来自延安的作家,曾在此从事文学创作,周立波的长篇小说《暴风骤雨》就写于哈尔滨。新中国成立后,又有丛深、林予、乌•白辛、王书怀、朱彩斌、韩统良等作家在哈尔滨生活和创作,从哈尔滨走出的作家陈屿以《夜幕下的哈尔滨》影响巨大,特别是改革开放后的新时期,良好的文学创作环境,又相继催生出梁晓声、贾宏图、蒋魏、阿成、张抗抗、李方元、陈明、何凯旋以及已故的刘子成、孙幼忱等作家,他们对哈尔滨的文学充满感情,我国的新文学史上也留下了他们的名字。

  丁一说,多年来,哈尔滨的广大作家紧扣时代脉搏,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在人民创造历史的进程中进行艺术的创造,在人民的进步中造就艺术的进步,承担起了时代赋予的使命和责任。他们自觉关注时代、关注现实、关注生活,关心人民群众的创造实践和心灵世界,用细腻的笔触,记录了中国正在前进的轨迹,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铸造,为丰富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贡献了自己的力量。新世纪的哈尔滨文学,秉承了优良传统,承前启后,薪火相传。

  同时,丁一对在哈尔滨举办的中国新文学学会第25届年会圆满成功感到欣慰,他认为以萧红为代表的哈尔滨乡土文学是中国现代文学史上尚未被重视的经典,要通过回顾展望和梳理,让所有的读者关注哈尔滨的文学名人和文学现象。哈尔滨市文联承办的这次向建国60年大庆献礼的重要会议,对哈尔滨文学进行系统的理论的回顾,从深层次思考了哈尔滨文学的发展方向。

  丁一还透露,由他策划、由省委宣传部主抓的电视剧《同龄子》现已在双鸭山外景基地拍摄完毕,这部讲述共和国同龄人建设老工业基地的故事,不久将在央视播出。眼下,他正在组织团队准备将哈市作家王洪彬的长篇小说《大雪谷》搬上荧屏。此外,他还要和著名演员唐国强合作,拍摄一部表现东北抗联的战士与日本女谍报员相遇林海雪原的电影大片。

  丁一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中文系,是我国著名书法家、画家、文化学者,在多所大学任客座教授。他创作的长篇小说《春寒》、电视剧《风雨人生》、散文集《岁月无痕》、报告文学《跃上大潮头》及电视专题片《唱大风》《天驹颂》等作品,受到广泛好评。他童年时代曾在哈尔滨生活过,几年来,他多次来哈尔滨访问调研,为家乡建设出力献策。

责任编辑:王凌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