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哈尔滨阿城取缔大马哈鱼子胶囊专卖店 650人受骗
2009-08-19 16:19:29 来源:生活报  作者:张同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新闻网讯 据生活报报道,18日,记者从哈尔滨阿城区公安局了解到,4日随着大马哈鱼子胶囊阿城专卖店店长、高级经销商小静(化名)与二红(化名)的落网,一起涉案金额180余万元,650余人受骗的传销组织被阿城区公安局依法取缔。

  保健品专卖店

  白天萧条晚上热闹

  2007年,哈市阿城区长安小区开了一家保健品专卖店,经销一种名为大马哈鱼子胶囊的产品,一盒高达2940元。由于专卖店从不在当地进行对外宣传和产品促销活动,当地群众对此产品知之甚少。可是让当地群众奇怪的是这个看似萧条的小店,有时夜里却聚集近百人。今年5月17日,当地群众发现,有一百多名外地口音的人在这家店内聚集吵吵闹闹,便报了警。至此一起涉及650多人的非法传销案浮出水面。

  650多人掉进

  保健品传销陷阱

  警方到达现场后发现,一百多名外地人激愤地围着几个人,质问是不是骗他们的钱。这100多名外地人都是被以经销大马哈鱼子胶囊,获取高额回报为诱惑成为这家专卖店的营销人员。被围在中间的几个人则是经销该产品的主要经销商山西大同人刘炜(化名),内蒙古的张虎(化名)、杨存所(化名)、杨忠贵(化名)、张军(化名)。而该店店长内蒙呼和浩特市人小静和另外一名高级经销商内蒙古自治区丰镇市人二红,则不知去向。

  经阿城区工商局确定这是一起涉嫌非法传销的案件后,阿城警方立即成立以阿城经侦大队为主的专案组,全力开展调查取证工作。调查中发现,这个专卖店有着一整套营销制度、营销手段与策略:他们先是在生产厂家以近百元的价格购买产品,然后以发展下线的方式,将这种保健品以每盒2940元的价格进行传销。阿城警方在收缴的传销培训资料上看到,每个人在交纳2940元购买一盒大马哈鱼子胶囊和100元迁网费后,就可做为这种产品的直销员,拥有这种产品的经营权、推荐权、产品代理权。每个直销员发展一个下线后可得到产品销售分红411元,而随着发展下线的多少直销员晋级为初级经销商、中级经销商、高级经销商和特级经销商。而收入也由销售分红增加至提成奖、永续奖、管理奖、殊荣奖、红利奖、特别贡献奖等诸多名目。

  资料上显示一个直销员发展80名下线时就晋级为一代经销商,以此类推到第八代时,这名直销员每年的收入就可达到200万元以上。在这种一朝暴富思想的驱动下,短时间内,就有650多人上当受骗,成为所谓的产品直销人员。


 

  坑的都是亲友

  涉案金额180余万

  阿城警方在调查中发现,受骗的600多人都是主要经销商的家乡人,没有一个是阿城本地人。这些来自内蒙古、山西的外地人,都是在同学、亲属、朋友的劝说下进行这种产品的销售。在销售手册中警方看到这样的语言:发展下线就要从最亲的人中开始,丈夫最亲就要最先发展丈夫,这样就把健康和财富送给了他。

  调查取证小组在近3个月的时间里,辗转内蒙古、山西、吉林长春等地先后对涉案的近三百人进行了调查取证。阿城警方在绥化火车站将正要逃回内蒙老家的小静抓获。2009年8月4日,阿城警方经过三天三夜的蹲守将潜逃回阿城的经销商二红抓获。

  经审讯,小静、二红两人对于伙同刘炜、张虎等人以认购大马哈鱼子胶囊为诱饵,以购商品交纳费用的方式进行传销从中非法获利的事实供认不讳。经警方查证,参与传销受骗人数达650余人,传销被骗金额180余万元,现小静与二红等人已被刑事拘留,此案正在进一步审理当中。

  警方提醒市民

  天上不能掉馅饼

  警方提醒市民,切莫相信天上能掉馅饼。非法传销具有如下特征:传销组织往往利用人们急于发财致富的心理,许诺高额回报,引诱参与者交纳一定的费用或购买产品,以此作为加入该组织的条件;打着“直销”、“连锁经营”、“特许加盟经营”等幌子,打着已注销或并不存在的企业旗号进行虚假宣称,诱骗群众参加传销;传销目标瞄准身边的亲朋好友,即“杀熟”,以介绍工作、从事经营活动、职业介绍、招聘兼职为名,欺骗他人离开居所地后非法聚集,限制其自由,通过利诱、威逼、暴力等手段胁迫从事传销活动;传销组织采取开会、培训、上课等方式,强行对新加入者进行“洗脑”,不少人被“洗脑”后,从受骗者变成骗人者,形成滚雪球式恶性循环。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