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哈尔滨一小区楼道文化楼门变家门 杂乱不堪变书香萦绕
2009-08-19 17:02:30 来源:东北网-哈尔滨日报  作者:吴昌林 齐鸣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8月19日讯 钟表、十字绣挂上墙,鲜艳的盆花摆在窗台上,楼梯间打扫的一尘不染,进门处挂着雨伞、环保袋等便民物品……进入顺水街41号4单元楼道,会让你产生一种错觉,以为走进了一个温馨的家。其实,这是该楼道14户居民自己掏3000多元钱布置的温馨楼道,居民们亲切地把它称为“快乐的家”。

  居民李春友告诉记者,过去,楼道内酸菜缸、破凳子等杂物成堆。楼道内灯泡都坏了,晚上漆黑一片。由于没有防盗门,经常有外人进楼道内大小便。今年6月,香坊区进行庭院改造,看到小区变得焕然一新,该单元的居民在一起商量,自己出钱把楼道好好收拾收拾。居民高燕会画画,她根据每层楼所住居民年龄段的不同,在墙上画上卡通画和诗画等。居民田伟是电工,把楼道内的灯泡改装成了声控灯。居民田云清大娘把自己绣的《家和万事兴》十字绣做成画匾挂在了一楼。她还把自家的钟表挂在楼道里,方便出行的居民看时间。居民还在进门处设立了便民箱,从家中拿来扑克、象棋、环保袋、雨伞等物品供大家使用。大家还把自家的盆花搬出来,摆放在每层楼道窗台上。

  李春友告诉记者,居民们都自觉地爱护这个“共同的家”,没有人随地吐痰、乱扔东西了,便民物品也从未丢失和损坏,居民们一大早就出来自觉扫楼梯,他爱人每天下班后,都拿小刷子将楼梯刷得干干净净。

  居民田伟告诉记者,建设这个文化楼道,让居民收获最大的就是促进了邻里情。入住十多年了,以前大家见面就是点个头。自从一起商量修整楼道后,大家经常走动,后来发现,有的邻居还是一个系统的。

  这个“快乐的家”让附近邻居羡慕不已,不少兄弟街道纷纷前来“取经”。

责任编辑:强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