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生活资讯
搜 索
医学专家为有车族“把脉”教你远离司机病
2009-08-23 08:23:39 来源:东北网-哈尔滨日报  作者:黄晏君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如今,许多经常开车的市民都会遇到颈椎病、腰间盘突出、胃病、痔疮等疾病,专家认为这些疾病都与职业有一定关系,同时也与不良的生活习惯有关,比如紧张、久坐、疲劳、饮食无规律等,日前记者采访了有关医学专家,请专家为开车族的保健提供全方位的帮助。

  座姿错误腰椎受罪

  作为一个特殊行业,驾驶员每天都需要长时间地坐着,且身体保持同一姿势,如果再加上坐姿不正确,对腰部造成持续的压迫,时间一长,导致椎体、腰间盘及周围韧带的退变、劳损,引起上下肢的疼痛、无力和麻木;同时,由于开车时必须高度集中注意力,司机的精神往往处于紧张状态,压力过大加上疲劳,很容易引起腰肌痉挛、腰肌劳损,导致腰酸背痛,引发腰间盘突出等疾病。

  专家建议:

  骨科专家、哈尔滨市骨伤科医院院长苏恩亮介绍说,当人体开车时,腰部承受的压力最大,在长时间紧张压迫的状态下,腰部产生的乳酸难以排泄(一般人还没有开完车后洗个热水澡的习惯),所以容易引发腰间盘突出等病症。

  苏恩亮建议,首先要改善坐姿,坐的时候腰部选择合适的位置,最好能自制一个腰部的靠垫,支撑一下,使腰部不那么容易产生疲劳;其次尽可能缩短坐的时间,回家后不要继续坐着,可适当地躺一会儿;也可以经常做一些腰部锻炼,比如说游泳,以锻炼背部肌肉;还可以练习倒走、“燕子飞”(趴在床上,头和脚翘起来)等锻炼。

  动作僵硬颈椎发病

  一些刚上路的新手开车时往往动作僵硬,精神紧张,开不多时就会出现颈椎酸胀疼痛。刚刚拿到驾照开车上路才一个多月的王先生说:“不知道什么原因,这段时间我的颈椎连着肩膀都疼得很,后来经过医生诊断,确定是刚开车上道,精神高度紧张,动作也僵硬变形,导致颈椎压力加大,引发颈椎关节和颈部肌肉都发生病痛,没想到开车还这么难!”

  专家建议:

  对于这种情况,苏恩亮院长介绍说,人体的颈椎活动范围较大,关节间的咬合稳定程度相对较小,加之开车时经常会遇到诸如急刹车、急加速等情况,使颈椎受到较大的外力冲击,导致颈部关节和肌肉承受的压力瞬间加大,而普通人又很少或者根本不注意颈部的锻炼。这种状态如果长期持续下去,往往就会形成颈椎关节的疾病。

  苏恩亮提醒开车的市民朋友,预防这种疾病,开车时应该保持正确的体位,多运动,没事的时候多运动脖子。比如在等红灯时尽量活动脖子,用手按摩颈部肌肉和肩部肌肉。普通市民(非运动员)平时应多注意颈部和身体的锻炼,锻炼时达到出汗就可以。

  饮食无章胃病来袭

  长期从事司机职业的人吃饭不能定时定量,容易导致消化功能紊乱,胃部出现肿胀等不适症状,有的还会产生胃炎等疾病。某客运公司的一位长期从事客运服务的司机李师傅说:“我们常年在外跑长途,吃饭不定时,而且即便吃饭,也经常是囫囵吞枣,吃饱肚子急着上路,经常是在驾驶途中随便吃几口面包,喝两口水就算完事。所以多数同事都患上了胃病,但是工作忙,没有时间去看病,大家只能准备一些胃药,疼的时候就吃几片。”

  专家建议:

  哈市第一医院血研所胃镜室的主任医师关小军说,由于出租车司机和客运公司跑长途的司机长期缺乏锻炼,活动少,容易导致胃肠蠕动不好,造成内分泌紊乱,加上吃饭不定时,长期吃一些缺乏营养的盒饭、拉面等快餐,容易患胃溃疡和各种急慢性胃炎等疾病,应该引起广大司机朋友的重视。

  关小军说,要改变这一状况首先应该按时进餐,形成自己的规律。不论什么时候吃饭,只要自己形成规律就可以,同时注意一日三餐的营养搭配,切忌单一饮食。其次,应该尽量多运动,不开车的时候就尽量多活动,加强身体的锻炼。第三就是平时多吃蔬菜和水果,注意保持体内各种营养的平衡。最后他提醒广大开车族,切忌不要吃完晚饭后,感觉开一天车挺累的,马上就睡觉。应该适当活动一会儿再睡觉。

  另外专家还建议,可以在车上准备一些食品和水,饿的时候如果没有时间停下车吃饭,可以先吃一些苏打饼干、杏仁等食品,缓解饥饿感。在食物的选择上应该尽量清淡,切忌油腻和辛辣,以免刺激胃。

  久坐升温引发痔疮

  夏季气温偏高,驾驶室内的座椅更是热得烫人。司机坐在上面感觉象是关在“闷罐”里,非常闷热,比较容易引发痔疮。

  的哥吴先生说:“每次坐到驾驶座位上不长时间,裤子就被汗湿透了,屁股热得要命,非常难受。两年前我就犯了痔疮,医生要我尽量少坐在车里,多活动,可是干我们这行的每天必须要开车呀,真没办法!”

  专家建议:

  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肛肠外科主任、硕士生导师梁德森教授介绍说,造成开车一族多患痔疮的原因主要是由于开车时身体体位的原因,臀部处于腹腔脏器的最下位,导致局部受到压迫,血液循环不流畅;另一个原因是由于长时间开车,汗腺排发受阻,蒸汽遇冷后变成汗滴,致使臀部感觉潮呼呼的,肛门压力加大,而且不透气;第三个原因就是司机驾车时不能及时补充水分,致使体内血流量有一些变化,也可能导致血液循环出现一些问题。

  梁德森主任提醒广大驾驶员说,第一开车时间不易过长,一般应该以两个小时为限,开车接近两个钟头时,应该把车停下来,活动一会儿,使四肢和身体各部位都得到放松,缓解压力和体内产生的潮气,这样可以有效降低肛门承受的压力,促进该部位的血液循环。第二,由于长时间开车,精神高度紧张,人体的血液循环也受到一定影响,所以建议驾驶者在开车前后要活动十分钟左右的时间,可以有效缓解紧张情绪,使体内产生的蒸汽排出,这样分泌物会大大减少,可以有效降低肛门疾病的发病几率。

责任编辑:侯巍